梁辰鱼(1520年—1592年),字伯龙,号少白仇池外史昆山人。

生平 编辑

先世为当地望族。正德十五年(1520年)出生。[1]身高八尺,多须。以例贡为太学生,多才多艺、任侠好游。嘉靖三十二年(1562年),受聘为江浙总督胡宗宪幕下书记,为抗击倭寇出谋划策。当时名士茅坤沈明臣徐渭等均在胡宗宪的幕中。不久,胡宗宪因攀附严嵩而下狱。梁辰鱼离开浙江。隆庆元年(1567年)客居金陵,与莫是龙、孙七政、殷都、吴嵌等结诗社于南京鹫峰禅寺。他曾作《红线女》等杂剧,但以《浣纱记传奇最著名。此外还写过《远游稿》、《江东白苧》等。[万历]]二十年(1592年)卒。

梁辰鱼是以昆腔来写作戏曲的第一人。由于其作品脍炙人口,使昆腔得以广泛传布。[2]元末魏良辅时期,昆腔还只停留在清唱阶段,到了梁辰鱼,才予昆腔以舞台的生命,这是梁辰鱼在中国戏剧史上的重大贡献。[3]

注释 编辑

  1. ^ 关于梁辰鱼的生卒年,学界仍有争论。徐朔方据《鹿城集》中一首诗〈丁卯冬日过周荡村别业,与玉堂弟夜坐作〉云:“先人别业沧江畔,四十年余一度来。……自笑明春同半百,梅花残腊莫相催。”丁卯春为隆庆二年(1568),梁辰鱼年五十岁,可推知其生于正德十四年(1519)。武俊达指出:“梁辰鱼(1520-1591),以诞生于正德十五年庚辰(龙年),取 字伯龙。”黎国韬考据梁氏生于约正德十五年(1520),卒于约万历二十年(1592),享年七十三岁。
  2. ^ 张大复《梅花草堂笔谈‧昆腔》记:“梁伯龙闻,起而效之,考订元剧,自翻新调,作《江东白苎》、《浣纱》诸曲……谱传藩邸戚畹金紫熠爚之家,取声必宗伯龙氏,为之昆腔。”
  3. ^ 黎国韬《略论梁辰鱼之考订元剧》一文指出,“梁辰鱼考订元剧,可以视为他效仿魏良辅再度改良昆腔的工作之一,这为他自翻新调作了准备,也是新昆腔得以运用于传奇创作并被搬上戏剧舞台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编辑

  • 徐朔方:《梁辰鱼年谱》
  • 武俊达:《魏良辅与梁伯龙对昆曲唱腔的改革》
  • 黎国韬:〈梁辰鱼与鹫峰诗社〉,《中山大学学报》第45卷第2期,2005年3月。
  • 黎国韬:《梁辰鱼生卒年及浣纱记创作年代考》,《五邑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