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郡之战北周大象二年(580年)八月,北周宇文泰外甥尉迟迥反抗左大丞相杨坚之战时,于仲文率军在梁郡击败尉迟迥部将檀让的作战。

580年六月,尉迟迥认为杨坚辅政对北周皇室不利,于是举兵反抗杨坚。东郡太守于仲文没有投降尉迟迥,尉迟迥派宇文胄东郡之战击败于仲文。杨坚并没有问责于仲文,反而以于仲文担任河南道行军总管,率兵八千,东讨尉迟迥部将檀让。七月,檀让率军攻克曹州(治所在左城县,今山东省曹县西北)、亳州(治所在小黄县,今安徽省亳州市),屯兵在梁郡(今河南省商丘市南)。八月中旬,于仲文东至汴州(治所在浚仪县,今河南省开封市西北)东倪坞,击败尉迟迥部将刘子昂、刘浴德。而后抵达梁孝王时所筑的三百里蓼堤(今河南省商丘市境内)。檀让部下数万,大大超越于仲文的属下。于仲文派老弱前去挑战,而后诈败。檀让军大意,被于仲文派精兵从左右两翼突击,大败。于仲文俘虏了五千余人,斩杀七百人,檀让率残兵退到成武。于仲文军再攻梁郡,梁郡守将刘子宽逃走,被于仲文擒获斩杀数千人[1]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