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兰老岛战役

棉兰老岛战役美国联同菲律宾在1945年3月10日至8月15日在菲律宾群岛中的棉兰老岛日本帝国所发动的军事行动,代号为胜利者5号计划,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解放菲律宾的行动之一,目的是解放菲律宾南部岛屿及消灭在岛上的日本守军。

棉兰老岛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945年3月10日—1945年8月15日
地点
结果 盟军胜利
参战方
指挥官与领导者
弗农·马奇
亚伯特·G·罗保
罗斯科·B·伍德拉夫
克莱伦斯·A·马丁
温德尔·费蒂格
両角业作
兵力
美军35,000名
菲律宾游击队 24,000名
日军43,000名
伤亡与损失
820人阵亡
2,880人受伤
10,000人阵亡
7,000人受伤
另外8,000人因饥饿及疾病而死

背景 编辑

解放棉兰老岛的行动对美军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主要是有3个原因:岛屿崎岖的地型、日军兵力的增强及日军较强的装备,岛上的日军是日本在菲律宾最后剩下的部队。

与美军在其他菲律宾及太平洋进行过军事行动的岛屿一样,棉兰老岛的地形令美军的推进增加困难。岛上有一条长而不规则的海岸线,内陆有崎岖不平的山区、森林、湖泊、沼泽、草地,更有鳄鱼出没的河流。这些地区满布马尼拉麻蕉树,令士兵必须在视线受阻的情况下通过这片地区,耗费大量体力。

棉兰老岛只有二条公路,令美军难以前进。一号公路由南面的伊利亚纳湾向东到达沃湾迪弋斯市,然后再向北到达达沃市。另一条叫赛瑞公路,是横贯全岛南北之公路,由卡巴坎经布基农附近的山区的到达北部海岸的马卡哈拉湾。

日军部署了最强的防守在达沃湾地区,亦即全岛最大及最重要的城市。他们在这裹掘战壕固守,并在海岸布满大炮及高射炮。由于相信达沃湾将不能坚守,日军亦在城市周围设置防卫碉堡,准备以后撤至固守,尽量拖延战事。

胜利者5号计划 编辑

1945年3月10日,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上将命令美国第8军团司令罗伯特·劳伦斯·艾克尔伯格中将开始胜利者5号计划,收复棉兰老岛的剩余部分。艾奇伯格预计此计划执行时间共须4个月,但他错误预计了时间。尽管如此,他的下属后来也提出了一个更有效的计划。

由于估计日军会在前线猛烈攻击,计划被修改为在西面不设防的伊利亚纳湾登陆,然后经荒地及山区向东面推进,再从侧面突击。计划的目标是透过攻击的突然性及速度,令日军产生生理上及心理上的压力。计划的成功关键在于登陆部队的持久力和反应力,同时亦要寄望军队能在雨季来临前完成行动。

陆上的行动将由美军第10军下的美军第24步兵师美军第31步兵师负责。亚伯特·G·罗保海军少将会率领第78.2两栖特遣队于4月17日运送第24步兵师在接近马卡哈拉湾的海滩登陆并前往占领机场。5天后,第31步兵师将前往一号公路以南32公里的巴朗登陆。

战役经过 编辑

占领三宝颜及苏禄群岛 编辑

在艾克尔伯格中将命令进攻棉兰老岛的同一天,由Jens A. Doe少将指挥的美军第41步兵师正式执行胜利者5号计划,进攻棉兰老岛西南部最大延伸部分 - 三宝颜半岛,这与攻占巴拉望岛的胜利者3号计划同时进行,一支人数众多的守军,为数大约9,000人的日本第54独立混成旅团在南部海岸的三宝颜市

巴拉望岛上的机场建设极其缓慢,这对棉兰老岛之空中支援产生策略上的影响,因此占领三宝颜市东北大约145英哩(230km)的第波罗市机场临时备用跑道对美军来说极其重要,美军第24步兵师第21步兵团负责控制机场,之后由Clayton C. Jerome指挥的海军航空大队将进驻该岛、支援海上炮轰及登陆进攻三宝颜市。

经过美国第13航空大队的轰炸及美国海军3天的炮轰后,第162及第163步兵团在三宝颜市以西3英哩(5km)登陆,日军抵抗微弱,第41步兵师很快便攻占三宝颜市,这城市已在之前的炮轰中被毁灭,第2天,3月11日,美军进攻山区的日军据点时遭到顽强抵抗,这些据点能俯瞰整个海岸平原,之后2个星期,美军士兵在海军舰载机及炮火支援下,同日军在5英哩长的前线激战,一些坦克陷在陷阱裹,这裹满布炮座、铁丝网、地雷区及辎重。

3月23日,经过激战,日军防线中央被突破,之后3天,第162步兵团继续清除中央防区,代替第163步兵团的第186步兵团继续进攻,1星期后终于在菲律宾游击队支援下将日军第54独立混成旅团击退及赶入山区,一段时间之后,扫荡行动共做成美军220人阵亡及日军6,400人被杀。

在进攻三宝颜之同时,第41步兵师一些独立单位进攻苏禄群岛,它位于三宝颜半岛及婆罗洲之间,美军很快便接连攻占巴西兰德、Malamaui、塔威塔威岛、Sanga Sanga及Bangao,到4月9日,他们在苏鲁岛遇到顽强抵抗,日军之防线重点在达宝山,大约3,900名日军被美军及菲律宾游击队消灭,4月22日,美军经过激战终于占领全岛,日军残余逃走及在之后2个月内向西撤入山区,第163步兵团到1945年6月中共有40人阵亡及125人受伤,而日军共损失超过2,000人。

占领马拉邦山 编辑

当第78·2特混舰队正向湾实施登陆时,在棉兰老岛上由温德·弗尔蒂指挥的菲律宾游击队占领马拉邦山及附近的临时机场,大约一个连的日军正躲藏此地附近,游击队很难找到他们,从4月3日起,海军航空队移到马拉邦机场,他们根据游击队提供的情报,轰炸日军据点,4月14日,残余日军逃入山区。

在友军完全控制马拉邦山、盟军发现一个机会可加快占领棉兰老岛中部及很快改变计划以应付这个新发展,第24步兵师在更接近1号公路的Parang登陆,因此加快进攻计划。

推进到棉兰老岛中部 编辑

4月17日,当美军在Parang登陆及第24步兵师快速向内陆推进时,第8军团参谋人员正确地估计日军会破坏1号公路上的桥梁,因此命令第533快艇及海岸工兵连及第3特别工兵旅开凿棉兰老河,此水道跟1号公路平衡,全长35英哩(56km)。

4月21日,一小队炮艇向上游开进,第2天,他们占领了卡巴坎及1号公路与赛瑞公路的连接点,这裹接近日军的据点,因此他们转向西北,之后,棉兰老河成为美军在岛上的主要供应线。

 
美国两栖作战部队正渡过棉兰老河

4月22日,第31步兵师在岛上登陆,同时第24海军航空大队到达三宝颜,为作战提供空中支援,当2个步兵师登陆后,第24步兵师沿1号公路经迪弋斯进攻达沃;第31步兵师从卡巴坎沿赛瑞公路进攻马卡拉哈湾。

在战略上,日军容许美军轻易占领卡巴坎附近的公路连接点是巨大失误,日军第30师团第100师团有可能被分割,因为它们容许第10军保持进攻势头及这最终令它们被消灭,日军失误是由于艾奇伯格的部队突然在伊利亚纳湾登陆。

由于罗斯科·B·伍德拉夫少将指挥的美军第24步兵师推进太快,在日军原田将军发现美军在西海岸登陆之前已迫近迪弋斯市,4月27日,美军到达迪弋斯,他们很快便消灭了日本守军,因日军只有向海的防御工事,没有构筑向内陆的防御工事,之后第24步兵师立即转向北面向达沃前进。

在麻蕉田战斗 编辑

1945年5月3日,第24步兵师的先头部队进入达沃,部队只遇到微弱抵抗,日军在撤退入内陆前已尽量破坏这个城市,虽然面对炎热及潮湿的天气,美军只用了15天便前进了115英哩及占领了日军控制下的最后一个菲律宾的重要城市,不过棉兰老岛的真正战事才刚刚开始,这时第10军已经慎重地绕过日军主要防御区域,虽然之前曾计划消灭它们。

一位第24步兵师的记录者写道:“第24步兵师的士兵在进攻棉兰老岛的行动开始之前已知道此战役是进攻菲律宾南部10个岛屿的战役中最艰苦、最激烈及消耗最大的一役。除了日军坚强防御工事外,另一方面是岛上的麻蕉田,在达沃省战斗的美军士兵经常听到马尼拉麻蕉这个名词,还绕达沃的郊区满布这种幼身的、高15到20呎的植物;它们在庶糖田附近生长,其长身、苍翠繁茂的绿叶对防守者是很好的掩护,任何强壮的人必须集中全部体重到其脚部才能战斗...在麻蕉田,视线不超过10呎,没有微风可穿越这些植物,很多人 - 无论美国人或日本人,都在裹面因高温而倒下,唯一能找到敌人之办法是不断前进,直至被3至5码外的敌人用机枪扫射为止。在往后之2个月,第24步兵师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同日军战斗,当找到敌人时,专门小组便通过麻蕉田寻找敌人之地下碉堡及陷阱。”

战事进展缓慢,但美军仍保持势头,在达沃以西5英哩(8km)的塔洛莫河东岸,第21步兵团的遭到敌人3面包围,一些个人的英雄事迹令人理解到在孤注一掷的战斗胜利同失败的分别如何,5月14日,D连士兵詹姆士·戴蒙德在敌人围攻中被碎片击伤,但依然帮助救出其他伤兵,他用一支被遗弃之机关枪及一些子弹消除敌人火力,令其同伴能到达安全地方。

5月17日,第24步兵师恢复进攻,这时第19步兵团在菲律宾游击队支援下,击破日军东翼和在5月29日攻占满东,日军第100师团崩溃及撤退,但之后仍要扫荡残余日军。

第24步兵师在达沃附近的战斗中共有350人阵亡及1,615人受伤,日军第100师团共损失4,500人。

攻占马来巴来 编辑

同时,4月27日起,第31步兵师第124步兵团沿1号公路向40英哩(65km)外的基巴韦前进,当时第一场季候雨开始来临, 他们与日军向南推进的一个连相遇,他们在强大火力支援下杀死50名日军,其他日军逃走。

5月3日,第31步兵师到达基巴韦,日军抵抗微弱,5月6日,第124步兵团继续沿赛瑞公路向北推进,日军一个连奉命在马卡哈拉湾以南30英哩(50km)阻击美军,以争取更多时间给第30师团重组,他们阻击美军6天之久,直到5月12日,美军在炮兵支援下才将日军赶离道路,这时,美军第40步兵师第108步兵团已在马卡哈拉湾无人防守的海滩登陆,他们沿赛瑞公路南下,力图与第31步兵师会合。

5月21日,第31步兵师攻占马来巴来,5月23日,第31步兵师与第40步兵师第108步兵团会合,美军控制了整条赛瑞公路。之后美军联同菲律宾游击队扫荡逃入山中的日军。

同时,达沃地区的第24步兵师继续扫荡日军,6月10日,日军有组织的抵抗才结束,而岛上的零星战事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才结束。

总结 编辑

当美军及菲律宾游击队继续在岛上扫荡时,艾克尔伯格中将宣布日军已经没有任何有组织的抵抗。在岛上,残余的22,000名日军逃入山区防守直至战争结束向盟军投降,菲律宾群岛重光。大约10,000名日军在战役中阵亡,超过7,000人受伤及另外8,000人因饥饿及疾病而死,美军则只损失了820人及有2,880人受伤。

参考书 编辑

  • History of United States Naval Operations in World War II. Vol. 13: The Liberation of the Philippines--Luzon, Mindanao, the Visayas, 1944-1945 by Samuel Eliot Morison (2002)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ISBN 0-252-07064-X
  • World War II in the Pacific: An Encyclopedia (Military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by S. Sandler (2000) Routledge, ISBN 0-8153-1883-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