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 (网络剧)

棋魂》是一部中国大陆网络剧,由刘畅执导,胡先煦张超领衔主演,郝富申赵浩闳韩沐伯翟冠华孙灿吴芊盈纪李蒋宜儒主演。该剧改编自堀田由美小畑健创作的同名漫画。于2020年10月27日在爱奇艺上线。[2]

棋魂
海报
海报
类型围棋、竞技、青春、励志、奇幻
原作
编剧卓越泡沫堀田由美[1]
导演刘畅
主演胡先煦
张超
郝富申
赵浩闳
韩沐伯
翟冠华
孙灿
吴芊盈
纪李
蒋宜儒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中文
集数36
每集长度45分钟
片尾曲曹寅《我们的冒险》
制作
制片人张妍
郑林
何弦
拍摄地点 中国大陆浙江省杭州市
制作公司小糖人
厚海文化
发行许可爱奇艺
小糖人
厚海文化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爱奇艺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20年10月27日 (2020-10-27)—2020年11月5日 (2020-11-05)
相关节目
相关节目了不起的女孩

剧情简介 编辑

1997年,9岁的主人公时光(卢思宇 饰)在爷爷家的杂物间发现了一个古棋盘,意外地唤醒了在棋盘中沉睡的南梁围棋第一人褚嬴(张超 饰)。时光答应帮助褚嬴完成夙愿,探寻围棋中的“神之一手”。他们在围棋会馆偶然遇见了天才少年俞亮(方东海 饰),俞亮被褚嬴以压倒性的实力击败,内心受到强烈的冲击,视时光为劲敌。在褚嬴的帮助下,时光轻松赢得了各大比赛的冠军,但也随之对围棋比赛和神之一手产生了困惑,不愿再下棋,褚嬴也从此消失。6年后,已是初三学生的时光(胡先煦 饰)为了帮助邻居兼好友吴迪(蒋宜儒 饰)而接受了一场围棋挑战,下棋陷入困境时,再度听到了褚嬴的声音。时光在褚嬴以及中学围棋社的伙伴的帮助下,向着职业围棋的道路开始了进发。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剧中角色 对应原作角色 演员 介绍
时光 进藤光 胡先煦
(童年:卢思宇
男主角,小学三年级时通过古棋盘与褚嬴相遇,并得其指导,成为职业棋手,被俞亮视为终生对手,亦敌亦友,最终成为搭挡,有着过人天赋,进步神速,并在褚嬴跟俞晓阳对局中看出更高一着(正是所谓的“神之一手”)
褚嬴 藤原佐为 张超 古国南梁第一棋手,蒙冤跳海自尽。在清朝与白子虬相遇,白子虬病死后继续留在棋盘上等候。在1997年与童年时光相遇,并帮助和指导他。具千年对奕棋力,当世天下无敌。因为“格泽曜日”而来,并在最后明白上天让他活上千年是因为时光,在时光领悟何谓神之一手后,“格泽曜日”再次袭来,亦因此消失。在最后,将手中扇子交给时光,喻意承继其衣钵。
俞亮 塔矢亮 郝富申
(童年:方东海
俞晓旸之子,当代天才棋手,后成为职业三段。视时光为对手,与时光亦敌亦友。自小下棋,棋力深厚,最后与时光成为国棋赛双人搭挡,至韩国参赛。(虽是三段,但实力已达九段境界)。

方圆市十三中围棋社 编辑

剧中角色 对应原作角色 演员 介绍
江雪明 藤崎明 吴芊盈
(童年:曹博轩
时光的好朋友,与时光青梅竹马,有深厚感情,并喜欢时光。
吴迪 筒井公宏 蒋宜儒 方圆市十三中围棋社创办人兼社长,时光邻居、好友,十分热爱围棋,奉褚嬴为偶像(当时褚赢在网上下棋)
何嘉嘉 加贺铁男 付伟伦 方圆市十三中象棋社社长,很在乎围棋社。围棋实力很强,但小时候一直无法胜过俞亮,于是放弃围棋改下象棋。毕业后成为了理发师。
谷雨 三谷祐辉 纪李 方圆市十三中围棋社社员之一。早期经常靠作弊赢钱,后被时光感化,成为好友,并加入围棋社,实力不俗。

弈江湖道场 编辑

剧中角色 对应原作角色 演员 介绍
洪河 和谷义高 赵浩闳 弈江湖道场学员,时光好友,为人仗义,喜欢下快棋,后得兰因寺伙头僧指点,又后拜“东林”林厉为师,成功定上段,最后因家事放弃围棋。
沈一朗 伊角慎一郎 孙灿 弈江湖道场学员,在围棋训练营时已结识时光。棋艺不俗,本和白潇潇交往后分手。定段失败后作为交换生前往日本棋院。回国后成功定段并与白潇潇复合。
白潇潇 奈濑明日美 翟冠华 弈江湖道场学员,在围棋训练营时已结识时光。本和沈一朗交往后分手,定段失败后决定放弃围棋,在沈一朗成功定段后复合。
岳智 越智康介 邵如一 弈江湖道场学员,棋力为全班第一,为人自负,爷爷是道场股东,成功定上段。
张福贵 福井雄太 张珂源 弈江湖道场学员,16岁,外号阿福,来自西北乡村,为了所有人的期望而努力学棋,对自己很严格,棋风属于慢的那种。
朱大勇 赵虎 弈江湖道场教师,人称“大老师”,班衡好友兼搭挡,好酒,实力超群,但不想当职业,外表凶恶,但内心却非常关心学生。
班衡 篠田 陈玺旭 弈江湖道场教师,人称“扳老师”,朱大勇知心好友兼搭挡,待人友善。
许厚 仓田厚 郭枫 曾是弈江湖道场学员,职业五段,棋艺高超。

其他角色 编辑

剧中角色 对应原作角色 演员 介绍
方绪 绪方精次 韩沐伯 俞晓旸的徒弟。围达围棋网创办人。最年轻职业九段。棋风犀利,一直想用实力证明自己。棋力可在四大高手之级数。最终于俞晓阳退役一战中战胜师父而获得认同。
白川 白川道夫 方文强 少年宫围棋老师,与师弟方绪一起共同经营围达围棋网,职业五段,实力不俗。时光的启蒙老师之一,一直欣赏他的围棋天赋,不追求名利一心只想培育更多人才。
俞晓旸 塔矢行洋 江柏萱 俞亮之父,中国围棋界第一人,职业九段。当世四大高手“南俞北桑,东林西赵”中的“南俞”,亦是四人中最强,“名人”十三连霸,拥有多项世界围棋赛冠军,棋力极为深厚,几乎无敌于天下。但后败于禇嬴而退役。一心追求“神之一手”并想能跟褚嬴再次对弈。
桑原 桑原仁 宁晓志 四大高手中的“北桑”,在四人中排第二,职业九段,棋力深不可测,以慢见称,“棋圣”头衔保持者,三届白龙杯拥有者,有“终身棋圣”之称。直觉灵敏,初遇时光便感受到了其身上不同寻常的气息。曾指导“西赵”赵冰封赢过俞晓旸一局。实力与俞晓旸不相伯仲。
林厉 森下茂男 啜二勇 四大高手中的“东林”,四人中排第三,职业九段,“国手”五连霸,棋力高深,住在农庄,爱盘玩手串,洪河之师父,有一女儿。
赵冰封 座间 李威 四大高手中的“西赵”四人中排第四,职业九段,“天元”头衔保持者。为人嚣张,王翀之师父。曾在“北桑”桑原指点下赢过俞晓旸一局。
王翀 真柴充 王超 幽隐道场成员,“西赵”赵冰封徒弟,棋力一般,人品极差,因好运定上段,整天嘲讽沈一朗,曾在定段赛上用手段让沈一朗定段失败。
龙彦 门胁龙彦 姜震昊 油漆工,拥有非常优秀的棋力,曾踢了四十多间道馆(初为妒忌后为羡慕因年纪已过报考职业而永远无法当上职业),在围达网上赢过方绪(方绪在这里只输过三盘),在与时光对局(实为褚嬴)后终于释怀。
时光的妈妈 进藤美津子 陈宁 时光的妈妈,单亲,辛苦把孩子拉扯长大,原先希望他好好读书,因为看见了时光他的坚持,便也支持时光下围棋。
时光的爷爷 进藤平八 王唏 围棋高手,拥有多个老年围棋比赛冠军,写得一手好书法。曾赐一墨宝予洪河。
扫地僧 刘牧梅 兰因寺高僧,盲棋能人,训练沈一朗专注力。
伙头僧 谢宇扬 兰因寺高僧,爱下慢棋,指导洪河应对慢棋。
懒师父 刘畅 兰因寺高僧,寺中最强之人,棋力异常高深,功力不在四大高手之下,早期常与俞晓旸下棋,指点时光下二十一路棋;高深莫测,能看见褚嬴,并知其内里一切秘密,看透世事。
李春树 村上信一 二段职业棋士,曾在幼师赛中赢过时光,后来手合战中败给了时光。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我们的冒险》(主题曲)Keiji、刘畅Keiji、朝三、Sammy、宪一曹寅
2.《重生》(热血主题曲)张畅、王搏园田芳雄耿斯汉
3.《星辰之下》(插曲)林乔、刘恩汛李缤韩沐伯
4.《永远的明天》(插曲)查查查查、Nu刘心
5.《赤诚》(配乐)纯音乐高小阳、李缤、高天祥纯音乐
6.《暗夜明灯》(配乐)纯音乐高小阳、李缤、高天祥纯音乐
7.《公子褚嬴》(配乐)纯音乐高小阳、李缤、高天祥纯音乐
8.《护佑》(配乐)纯音乐高小阳、李缤、高天祥纯音乐
9.《陪伴和温暖》(配乐)纯音乐高小阳、李缤、高天祥纯音乐
10.《棋盘》(配乐)纯音乐高小阳、李缤、高天祥纯音乐

制作 编辑

背景 编辑

导演刘畅最早看到这个故事,就觉得非常适合改编。因为它和传统印像中的日漫不太一样,其背景和叙事方式都较为现实主义,故事也真诚和动人。此外,刘畅认为围棋在大家心目中的标签还有一些正向、可发掘的地方,比如围棋代表一种神秘的感觉,某种程度上是高智商的象征,以及围棋也有传统文化的韵味[3]

为了拍好这部聚焦围棋竞技的剧集,创作团队聘请了世界围棋混双冠军范蔚菁作为顾问[4],从剧本创作阶段就开始参与进来。最终,剧集中出现的每一盘棋局,都经由专业人士指导,有据可依。除此之外,导演刘畅和主演们都在拍摄前特地学习如何下围棋,掌握围棋的基础知识,体察棋手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了解围棋人生[5]

宣传 编辑

2020年10月21日,制作公司发布预告片[6]。10月23日,宣布于10月27日爱奇艺独家上线[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棋魂改编良心,原作者堀田由美感叹,真人版原来可以这么还原. 搜狐网. [2020-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31). 
  2. ^ 《棋魂》用青春的方式理解围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12-02]. [失效链接]
  3. ^ 《棋魂》导演刘畅:我真正擅长的是现实主义题材. 中国青年网. [2020-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3). 
  4. ^ 有道纵横冠军班范蔚菁亮相 解读现实版玄玄棋经. 新浪体育. 2022-12-07 [202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9). 
  5. ^ 《棋魂》用青春的方式理解围棋. 人民网. [2020-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4). 
  6. ^ 真人版网剧《棋魂》曝预告胡先煦变身天才棋手. 1905. [2020-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4). 
  7. ^ 改编日漫网剧《棋魂》10月27日上线,胡先煦变小光. 新京报网. [2020-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