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群岛(阿拉伯语:جزر النخيل‎)是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三座大型人工群岛,分别为朱美拉杰贝阿里以及德拉棕榈岛,由荷兰Nakheel公司英语Nakheel Properties承建。每个岛均呈棕榈树的形状,再由一弯月形包围,岛上设置住宅区及度假区。此计划是因为迪拜海岸边的大陆架广阔,波斯湾水深相当浅,才得以进行如此大型的填海工程。

迪拜人工岛规划(2008年)由上至下分别为德拉岛、世界群岛朱美拉棕榈岛和杰贝勒阿里棕榈岛(红色表示未完成)

朱美拉棕榈岛于2006年完工,杰贝阿里棕榈岛目前仅完成填海造陆。德拉棕榈岛在填海造陆过程中改变了最初设计。

朱美拉棕榈岛 编辑

 
国际空间站拍摄的朱美拉棕榈岛

朱美拉棕榈岛(Palm Jumeirah)于2001年6月动工,于2005年底至2006年初竣工。在朱美拉棕榈岛上计划兴建三所五星级主题旅馆,仿照冲绳巴西威尼斯三地的景观于新月岛上建立。

2007年10月初,朱美拉棕榈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同时已有500户家庭入住该岛。2008年11月20日,位于岛上的耗资约15亿美元的全球最豪华酒店亚特兰提斯酒店正式开张。

杰贝阿里棕榈岛 编辑

 
迪拜滨水城区(粉红)与杰贝勒阿里棕榈岛(绿)

杰贝阿里棕榈岛(Palm Jebel Ali)于2002年10月动工。由于承建商Nakheel公司的经济原因,项目2009年停工。该岛“棕榈树”的“叶端”为排成阿拉伯文诗句的木板路,内容翻译如下:

智慧要向贤者请教
有远见者才能水上行文
骑马者非尽为骑士
伟人勇于面对更大挑战

图片集 编辑

朱美拉棕榈岛 编辑

杰贝勒阿里棕榈岛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