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矮星沙漠(英语:brown-dwarf desert)是一个理论上的联星系统中的轨道距离,是指联星系统中属于伴星的棕矮星可存在的轨道半长轴下限[1]。一般来说如果主星的质量与太阳相等,该距离下限是5天文单位

这个距离下限的由来是因为如果棕矮星形成时就是联星系统伴星的时候,如果距离是 5 天文单位以下,棕矮星会开始向主星移动直到被主星并吞为止。

最近的观测结果发现极低质量联星系统可能会打破棕矮星沙漠这个理论。这是因为低质量联星的轨道是 5 天文单位左右,但因为较大伴星的低质量,至今仍是一个争论议题。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ubert Klahr and Wolfgang Brandner. Planet Formation: Theory, Observations, and Experiment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2010-12-10]. ISBN 052186015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