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芬兰人芬兰语Metsäsuomalaiset挪威语Skogfinner瑞典语Skogsfinnar)是在16世纪后期到17世纪初期及中期从芬兰萨沃省和海梅省北部迁徙至瑞典本土英语Sweden proper及挪威的森林地带的芬兰移民[1]。传统上他们使用刀耕火耨的务农方法来把森林变成农场。他们的移民扩张到广阔的地区,从瑞典南部的蒂森林到瑞典北方的拉普兰省,从东边波的尼亚湾西岸的耶斯特里克兰到挪威的泰勒马克郡。到18世纪后期,森林芬兰人基本上同化至瑞典和挪威文化里去了。而他们的语言——芬兰语萨沃方言——在今天也已失传了,虽然直至20世纪还剩有一小部分人在讲。

森林芬兰人
metsäsuomalaiset
官方文化旗帜(自2022年起)
分布地区
 挪威-
 瑞典-
语言
现在:挪威语瑞典语
以前:芬兰语萨沃方言英语Savonian dialects
宗教信仰
信义宗
相关族群
芬兰人瑞典芬兰族托尔讷河谷人克文人
芬兰在1967年发行的为纪念在1580年代迁徙至瑞典的森林芬兰人的邮票

现今在那些地区还留有一些森林芬兰人的建筑以及类似芬兰语的地名。那些地区里的村庄依然被称为“芬兰人的村庄”,森林也被称为“芬兰人的森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awyer, Birgit & Sawyer, Peter. Medieval Scandinavia: From Conversion to Reformation, Circa 800-1500. Minneapolis & London: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1993 [2018-02-04]. ISBN 0-8166-1739-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