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史》(古希腊语Περὶ φυτῶν ἱστορία拉丁语Historia Plantarum),又译《植物志》,是古希腊哲学家泰奥弗拉斯托斯植物学著作,内容包含植物的构造、分类、生态与运用。成书时间约在前350年到前287年之间。

植物史
1644年版本标题页
原名Περὶ φυτῶν ἱστορία
作者泰奥弗拉斯托斯
类型文学作品[*]
语言古希腊语
发行信息
出版时间约前350年到前287年
出版地点古希腊
页数10卷,现存9卷

背景 编辑

泰奥弗拉斯托斯是亚里士多德的学生与朋友,在亚里士多德之后接替领导吕刻昂逍遥学派。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史著作主要着重在动物学,包含著名的《动物史》,植物学方面虽有《论植物英语On Plants》传世,但一般认为是伪作。在《植物史》中,泰奥弗拉斯托斯继承亚里士多德的哲学方法研究植物。《植物史》简略的书写风格也与亚里士多德的作品类似,一般认为原本应该是讲学用的笔记。

除了《植物史》,泰奥弗拉斯托斯还有另一植物学著作《植物的本原》(古希腊语Περὶ αἰτιῶν φυτικῶν拉丁语De causis plantarum),原八卷,现存六卷。

内容 编辑

《植物史》原书分为十卷,现存九卷,共描述约500种植物。

第一卷 编辑

第一卷内容为植物的解剖学与分类。

泰奥弗拉斯托斯将植物分为乔木(δένδρον)、灌木(θάμνος)、小灌木(φρύγανον)、草(πόα)。他认为这只是一个粗略、不准确的分类,这些类别有时有重叠的地方,而且有些植物在人工栽植的情况下与野生的型态不同。

第二卷到六卷 编辑

第二到六卷内容以木本植物为主。第二卷描述植物的繁殖。第三卷描述野生乔木的生态。第四卷描述世界各地不同的乔木。

第五卷叙述各种木材的性质,以及木材在造船、建筑等方面的运用。

第六卷内容为小灌木。

第七卷、第八卷 编辑

第七、第八卷描述各种草本植物,其中第八卷内容为谷物、豆类。

第九卷 编辑

第九卷内容为药用植物,包含树液树脂与各种药草,是西方最早的药用植物著作之一。

影响 编辑

《植物史》是第一个系统性的植物学研究著作,泰奥弗拉斯托斯也因此书被后世称为“植物学之父”。

老普林尼的《自然史》内容多引用《植物史》。

文艺复兴时期植物学家安德烈亚·切萨尔皮诺亦受泰奥弗拉斯托斯影响,其《植物十六书》(拉丁语De plantis libri XVI)将植物分为木本与草本,即与《植物史》的分类法雷同。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