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屋村 (十八乡)

位于香港元朗区十八乡的村

杨屋村(英语:Yeung Uk Tsuen)位于香港元朗区十八乡凹头,是一条原居民村落,居民以杨氏为主。

历史 编辑

杨屋村由弘农杨氏十世祖杨胜举于约300多年前建立。

杨氏先祖为明朝进士举人,其孙杨胜举在明朝万历年间来元朗东头驻守水门头,后来被征召为大明水师,曾参与1521年正德年间的屯门海战。当时葡萄牙人以进贡名义占领屯门, 想从屯门海域、东莞、入侵广州。当时任广东海道副使的汪𬭎,率领大明水师在屯门地区抗击葡萄牙人 , 最终明朝战胜。战争后,胜举祖落藉元朗东头,而胜举侄儿学周祖(横洲杨屋村的开基祖)迁到横洲从事盐业为生。当时盐业是官务,非普通人可以经营。

清朝康熙年间,因迁界令关系,胜举祖祖屋被拆。但由于宗族威望大、与清政府合作,杨屋村得以“托处边界”不需内迁,只需搬离沿海,最后杨屋村搬迁到凹头,社口屯垦,传嗣二房,绵延后裔至今。

嘉庆年间,杨屋村与元朗附近村落组织成“东头约”,筹建大王庙,供奉杨侯王洪圣大王

20世纪初,来自广东番禺的杨顺球迁居至凹头杨屋前南面,是为新村。

著名建筑 编辑

  • 杨氏宗祠:杨屋村旧村9号。杨氏宗祠的对联为“关怀凤梦,西耀龙文”与同宗的横洲杨屋村学周祖宗祠“关西书室”的对联“关心读易, 西圃锄经”都是以“关、西”作对联开头,相信是纪念被尊为弘农杨氏的开基始祖“关西孔子”杨震。而下联“西耀龙文”的“龙文”,经过多方面的资料搜集,估计与漳州市龙文区的杨氏祖墓与龟山公祠有关连。[1]
  • 杨氏家祠:位于杨屋村新村,由杨顺球后人于1930年代初建立。1950-60年代曾开办初小顺球学校[2]
  • 杨屋村 86 号、 87 号、88 号:位于杨屋村新村,建于1933年,分别由杨桃寿、杨润培、杨日培家族所拥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橫洲楊屋村民俗小記. 大纪元时报 香港|独立敢言的良心媒体. 2021-02-03 [2022-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1) (中文(香港)). 
  2. ^ Historic Building Appraisal - Yeung Ancestral Hall (PDF). Antiquities Advisory Board. [2022-06-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