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循吉

(重定向自楊循吉

杨循吉(1458年—1546年),君卿,一作君谦,号南峰,直隶吴县(今属江苏苏州市)人。明朝官员。

杨循吉

大明礼部主事
籍贯 直隶苏州府吴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君谦,号南峰
出生 天顺二年(1458年)
逝世 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
出身
  • 成化二十年甲辰科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成化二十年(1484年)甲辰科进士。授礼部主事,累官郎中[1]。不久以病辞归,结庐于支硎山(今观音山)下,专事著述。自言:“君以我乐山林耶?我非忘世爱陇亩。衙门晨入酉始出,力不能支空叹愀。”明世宗嘉靖年间,曾献《九庙颂》和《华阳求嗣斋仪》。卒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年八十九岁。[2]

著作 编辑

好收集异书[3]。著作颇丰,有《松筹堂集》﹑《都下赠僧诗》﹑《菊花百咏》﹑《斋中拙咏》﹑《南峰乐府》等。

佚事 编辑

杨循吉少年中进士,任礼部主事,即欲上疏请求释放建庶人子孙,被同乡吴宽劝阻。自以为不得志,弃官归里[4]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国朝献征录·卷之三十五
 明史卷二百八十六》,出自《明史

注释 编辑

  1. ^ 明史》载官至礼部主事,有误。《献征录》卷35《礼部郎中杨循吉生圹碑》:“成化甲辰科幸叨黄杨,擢拜仪曹。”
  2. ^ 《明史·卷286》:杨循吉,字君谦,吴县人。成化二十年进士。授礼部主事。善病,好读书,每得意,手足踔掉不能自禁,用是得颠主事名。一岁中,数移病不出。弘治初,奏乞改教,不许。遂请致仕归,年才三十有一。结庐支硎山下,课读经史,旁通内典、稗官。父母殁,倾赀治葬,寝苫墓侧。性狷隘,好持人短长,又好以学问穷人,至颊赤不顾。清宁宫灾,诏求直言,驰疏请复建文帝尊号,格不行。武宗驻跸南都,召赋打虎曲,称旨,易武人装,日侍御前为乐府、小令。帝以优俳畜之,不授官。循吉以为耻,阅九月辞归。既复召至京,会帝崩,乃还。嘉靖中,献九庙颂及华阳求嗣斋仪,报闻而已。晚岁落寞,益坚癖自好。尚书顾璘道吴,以币贽,促膝论文,欢甚。俄郡守邀璘,璘将赴之,循吉忽色变,驱之出,掷还其币。明日,璘往谢,闭门不纳。卒,年八十九。其诗文,自定为松筹堂集,他所作又十余种,几及千卷。
  3. ^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31》:《奚囊手镜》·十三卷〈安徽巡抚采进本〉明杨循吉撰。循吉有《苏州府纂修识异》,已著录。循吉好蓄异书,闻有秘本,必购求缮写。是编荟稡诸类书,颇称博赡,而门目未分,茫无体例。刘凤、王世贞曾分得其稿,后遂散佚。《明史·艺文志》作二十卷,此止十三卷,不知为凤家之半部,抑世贞家之半部也。
  4. ^ 《四友斋丛说·卷十五·史十一》:杨南峰少年举进士,除仪制主事,即欲上疏请释放高墙建庶人子孙。匏庵知之,语南峰曰:“汝安得为此族灭事耶?”夺其疏不得上。南峰以志不得行,即日弃官归。径往小金山读书,数年不入城。其陈义甚高,如此举措,即古人何远。至晚年骚屑之甚,武宗南巡时,因徐髯仙进打虎词以希进用,竟不得志。此正所谓血气既衰,戒在茍得者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