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勗(?—?),罗州石城县人,唐朝宦官,本为苏姓,随养父姓氏。少年时为给事内侍省,跟随唐玄宗韦后太平公主,擢升为左监门卫将军,唐玄宗倚重他。

开元初年,安南都护府梅叔鸾叛乱,号称黑帝,联合三十二州之众,勾结林邑真腊、金邻等国,号称四十万。杨思勗请出征,唐玄宗募首领子弟十万,与安南大都护光楚客,从马援故道进军,出其不意,梅叔鸾大败,将尸体建成京观还军。

天宝元年(724年),五溪首领覃行章反唐,杨思勗为黔中招讨使,率兵六万,擒获覃行章,斩首三万级,杨思勗因功进封为辅国大将军,跟随皇帝封禅泰山,为骠骑大将军,封虢国公。

邕州封陵獠梁大海反唐,攻破宾、横等州,杨思勗平定了他,擒获梁大海等三千人。

泷州蛮陈行范自称天子,其部下何游鲁号称定国大将军,冯璘号称南越王,攻破州县四十。杨思勗征发永、道、连三州兵,淮南十万弩士,斩杀何游鲁、冯璘。陈行范逃到盘辽诸洞,杨思勗率军穷追,生擒了他,坑杀其党六万,获得钜万计。杨思勗死的时候八十岁。

杨思勗性情残忍,敢杀戮,所得俘虏,必剥脸皮、敲壳,将士对他非常害怕,以这种情况能立功。内给事牛仙童张守珪贿赂,唐玄宗把牛仙童交给杨思勗杀他。杨思勗把他绑上,挖心,截断,剔肉来吃,被剔光才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4》,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07》,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