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信(921年—964年),字守真五代十国北宋初将领,先祖是沙陀部人。后晋太师、寿王杨光远第二子。

杨承信以父荫入任,自义武军节院使领兰州刺史,历任宣武军平卢军二军牙校。

后晋开运初年,杨光远青州叛乱,晋出帝派遣李守贞等人讨伐,粮尽势穷,杨承信之兄杨承勋劫持其父投降,青州平定,杨光远死。杨承信与弟杨承祚诣阙请求死罪,晋出帝下诏赦免,以杨承信为右羽林将军,杨承祚为右骁卫将军,放回,在私第服丧,不久安置郑州。之前,杨光远归顺契丹求援,契丹兵未至而杨光远归降。契丹再次来犯,杨承勋当时为郑州防御使,晋出帝把他召来数落其罪将他杀死。以杨承信为平卢军节度使,继承父职。在后汉历任安州鄜州二州节度使,累加为检校太师

后周广顺初年,加同平章事。诸将西讨北汉刘旻,杨承信上表请求参加出征。周太祖郭威以郊祀恩赐加开府阶,封杞国公周世宗即位,进韩国公显德初年,征南唐淮南,杨承信为濠州攻城副都部署,改任寿州北砦都部署兼知行府事。寿州平定,杨承信以战功擢升为忠正军节度使、同平章事。当时寿州州治迁到下蔡,杨承信扩建城池,又派遣监军薛友柔在庐州北打败唐军六百余人。周恭帝即位,进封鲁国公

宋朝初年,加兼侍中,入朝,一起征讨李筠宋太祖命他为泽州西面都部署,平定李筠,改镇河中。乾德元年(963年),进封赵国公。乾德二年(964年),杨承信卒,时年四十四岁,赠中书令

杨承信身长八尺,美仪表,善于谈论。而且多艺能,虽是叛臣之子,但是历任藩镇,为政严厉不苛,所以能始终富贵。他死后,蒲州百姓上表请求为他立祠,他遗留在百姓中的爱戴可想而知。景德四年(1007年),录用他的孙子杨松为奉职。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5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