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白,中国东汉末期人物,张鲁的部下。一说杨白与张鲁部将杨昂即同一人。

生平 编辑

马超寄身张鲁之处,向张鲁借兵,以图回复失地,攻打凉州,不得胜利。当时,杨白非难马超的能力。张鲁想把女儿嫁给马超,属下有人反对:“有人若此不爱其亲,焉能爱人?”是否为杨白进言不明。所谓“不爱其亲”即潼关之战前,马超怀疑曹操要攻打他,于是起兵,结果马氏一族连坐被杀之事。马超听说杨白诋毁他,于是从武都逃入氐中,转奔往蜀投靠刘备

三国演义 编辑

小说《三国演义》里作杨柏。张鲁佞臣杨松(演义虚构人物)的弟弟。张鲁想把女儿嫁给马超,杨柏反对:“马超妻子遭惨祸,马超自己贻害。主公(张鲁)怎能把女儿嫁给他”张鲁听从其言,遂罢招婿之议。激怒了马超,有杀杨柏之意。杨柏知道后,与兄长杨松商议,也有谋害马超之心。刘璋被刘备攻打,向张鲁求援。张鲁派遣杨柏监军马超,出兵救援刘璋。魏延哨马先到关下,正遇杨柏。魏延与杨柏交战,不十合,杨柏败走。诸葛亮李恢劝说马超归降刘备,马超唤入杨柏,一剑斩杀,首级献给刘备。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马超传》注引鱼豢《典略》
  • 三国演义》第六十四回 孔明定计捉张任 杨阜借兵破马超
  • 《三国演义》第六十五回 马超大战葭萌关 刘备自领益州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