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570年代—618年),文帝杨坚的第四子,封蜀王,后降为庶民。

生平 编辑

杨坚和皇后独孤伽罗的儿子,有胆气,容貌瑰伟,美须髯,多武艺。性情暴烈,甚至“生剖死囚,取胆为乐”。581年,隋朝建国,立为越王,不久,徙封蜀王,任柱国益州刺史、益州总管,都督二十四州诸军事[1]。582年,以本官,进位上柱国、西南道行台尚书令。592年,任内史令、右领军大将军[2]。再出镇蜀地,文帝又派元岩为益州长史,益州大治。

开皇十三年,元岩卒于官。杨秀日渐奢靡骄纵,造浑天仪,多捕山充当宦官,车马衣服违反制度兴建宫殿比拟皇帝皇太子杨勇被废,晋王杨广立为皇太子,杨秀对二哥杨广不满。杨广与杨素派使者探查杨秀的罪状,密告他谋反。

602年十二月,因被杨广、杨素诬陷使用巫蛊诅咒文帝及幼弟汉王杨谅,被剥夺官爵贬为庶民软禁于内侍省[3],不许与妻儿相见。杨秀上表请求原谅,求见最爱的儿子爪子,文帝更生气了,下诏说杨秀有十大罪,还说:“我不知道‘杨坚’、‘杨谅’是你的什么亲戚。”但后来还是允许杨秀与诸子相处。文帝感叹说:“元岩若在,吾儿岂有是乎!”

炀帝杨广即位后,禁锢如初,不过隋炀帝都一直把他带在身边囚禁于骁果营。618年,宇文化及弑炀帝,欲立杨秀为皇帝,众议不许,于是杨秀及其七个儿子都被杀害。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 河南长孙氏,王妃,隋朝上柱国、泾州刺史、薛国公长孙览之女
  • 宠嬖 美人董氏(578年-597年8月31日),杨秀亲自为她撰写《董美人墓志铭》。

子女 编辑

  • 七子,皆为宇文化及所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71》,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45》,出自魏徵隋书

注释 编辑

  1. ^ 《隋书·高祖纪上》:〔九月〕辛未,以越王秀为益州总管,改封为蜀王。
  2. ^ 《隋书·高祖纪下》:二月己巳,以蜀王秀为内史令,兼右领军大将军,汉王谅为雍州牧、右卫大将军。
  3. ^ 《隋书·高祖纪下》:十二月癸巳,上柱国、益州总管蜀王秀废为庶人。

传记资料 编辑

  • 隋书》卷四十五·列传第十
  • 北史》卷七十一·列传第五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