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语

古中國語言

楚语,又作楚言,为源出上古中原土著分支楚人[1]使用的语言,已经消失。

楚语
母语国家和地区楚国
年代先秦时代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3

概述 编辑

先秦时代,楚人居住于今天湖北湖南一带,其方言与中原雅语齐鲁语或秦语等方言有不同。此时的楚语,称为上古楚语。上古楚语难以重建,可以由楚辞等文献进行部分复原。随着楚国的扩张,楚语扩张到长江下。在楚国覆灭后,楚人大都转移到湖南一带。隋、唐至于宋代,楚语与吴语分离,南部(即湖南)一带的方言被称为中古湘语,最终逐步发展成现在的湘语;而其北部(即湖北)一带的方言逐渐形成为现在的西南官话

历史分期 编辑

上古楚语 编辑

楚语是楚人的语言,其早期历史不详。随着楚国建立,其势力进入中原,并往湖南及长江下游扩张,开始有文献记载。楚国的贵族一般都能说中原雅语,能够与中原其他国家贵族沟通,但从一些记载中,可知楚语与中原雅语有不同之处。例如《左传》记载,子元攻伐郑国,担心郑国有埋伏,就改用楚语,下令军队撤退[2]。孟子批评来自楚国的许行,是“南蛮𫛞舌之人”[3]。孟子也记载了楚国贵族有让子弟学习齐语的状况,说明楚语与齐语之间有差异[4]。 关于楚人,存在“东来”、“西来”、“北来”、“土著”四说。由于族源的歧义,对于楚语的起源也就众说纷纭。[5]

中古楚语 编辑

语言学特征 编辑

楚语已经消亡,在汉语典籍中,保留了部分单词的发音,但没有保存文法。在语言学界,上古楚语有属于汉语族,或是苗瑶语族两种猜测[来源请求]至汉朝使用的中古楚语,现代语言学将其归为汉藏语系汉语族楚语支[原创研究?]

注释 编辑

  1. ^ 杜勇:清华简《楚居》所见楚人早期居邑考
  2. ^ 《左传》〈庄公二十八年〉:“秋,子元以车六百乘伐郑,入于桔柣之门。……县门不发,楚言而出。子元曰:‘郑有人焉。’诸侯救郑,楚师夜遁。”
  3. ^ 《孟子》〈滕文公上〉:“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自楚之滕,踵门而告文公……陈相见孟子,道许行之言……今也南蛮𫛞舌之人,非先王之道,子倍子之师而学之,亦异于曾子矣。”
  4. ^ 《孟子》〈滕文公下〉:“我明告子:有楚大夫于此,欲其子之齐语也,则使齐人傅诸?使楚人傅诸?……一齐人傅之,众楚人咻之,虽日挞而求其齐也,不可得矣。引而置之庄、岳之间数年,虽日挞而求其楚,亦不可得矣。”
  5. ^ 邵则遂. 《楚辞》楚语今证[J]. 古汉语研究, 1994(1):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