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

1998年美國電影
(重定向自楚门的世界

楚门的世界》(英语:The Truman Show,香港译《真人Show》)是一部于1998年上映的美国科幻喜剧电影,由彼得·威尔执导,安德鲁·尼可编剧,金·凯瑞劳拉·琳尼艾德·哈里斯等主演。此电影也是金·凯瑞第一部科幻作品。这部影片记录男主角楚门的生活──由实境秀节目建构出来、并播送给全球数十万的观众的“现实生活”。随着剧情的进展,楚门逐渐对他身处的世界有所怀疑,开始有了一连串的疑问并发现了这个“世界”的真相。[4]

楚门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
基本资料
导演彼得·威尔
监制爱德华 S. 费尔德曼英语Edward S. Feldman
斯科特·鲁丁
安德鲁·尼可
亚当·施洛德英语Adam Schroeder
编剧安德鲁·尼可
主演金·凯瑞
劳拉·琳尼
艾德·哈里斯
诺亚·埃莫里奇(Noah Emmerich)
娜塔莎·麦克艾霍恩英语Natascha McElhone(Natascha McElhone)
荷莉伦·泰勒英语Holland Taylor
配乐Burkhard Dallwitz英语Burkhard Dallwitz
菲利普·格拉斯
摄影彼得·拜佐[*]
剪辑威廉·安得逊英语William M. Anderson(William Anderson)
李·史密斯英语Lee Smith (editor)(Lee Smith)
制片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片长103分钟[1]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8年6月1日 (1998-06-01)(洛杉矶)
  • 1998年6月5日 (1998-06-05)(美国)
发行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预算6000万美元[2]
票房2.64亿美元[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楚门的世界
香港真人Show
台湾楚门的世界

与成品不同,起初《楚门的世界》的待售剧本更像​​一部科幻惊悚片,故事背景设定在纽约市。随后斯科特·鲁丁购买了剧本,并在派拉蒙影业重新制作故事,布赖恩·德帕尔马元将在威尔签约前执导,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制作电影。但安德鲁·尼可则在凯瑞确定出演前时重写了剧本。电影大部分拍摄都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滨以及规划社区拍摄。

《楚门的世界》于1998年6月1日在洛杉矶举行全球首映的发布会,并于6月5日在北美上映。这部电影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首次亮相就广受好评,并在第71届奥斯卡金像奖第56届金球奖第52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第25届土星奖中获得多项提名。《楚门的世界》已被分析为对模拟实境存在主义监视、宗教、元哲学、隐私和真人实境节目的探索。

剧情 编辑

30年前,奥姆尼康电视制作公司收养六名孤儿的其中一位,并刻意培养他使其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实境肥皂剧“楚门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公司为此取得巨大的成功。然而这一切却只有一人全然不知,他就是该剧的唯一主角——楚门(Truman,“true man”的谐音)。

楚门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一座叫海景镇的小城,他是这座小城里的一家保险公司的经纪人。表面上过着与常人无异的生活,却不知道小城实际上是一座设在好莱坞标志后面山顶上的巨大摄影棚,制作室就设在摄影棚天顶的月球上,生活中的每一秒钟都有上千部摄影机在对着他,每时每刻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他,更不知道身边所有人,包括家人和朋友都是“楚门的世界”的演员。楚门虽然感觉到每个人似乎都很注意他,并且从小到大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着一些意想不到的戏剧性的效果,生活中的每个人物都有意无意地宣传海景的美好并劝阻他离开,而妻子和摰友更会不时对着空气推销产品,使他摸不着头脑,但这些都没有使这位天性淳朴的年轻人太过于在意。

节目的制作组特意安排楚门小时候与父亲出海时,父亲因为暴风雨在大海失踪,使他自此留下阴影并害怕出海,企图使他永远留在小城里。但此剧情让饰演楚门父亲的演员因未能继续从节目中获利,而感到非常失望,因此多年后设法以流浪汉面目出现,回到城里跟楚门会面。制作团队虽未能及时阻止“父亲”的出现,但“父亲”出现后就立即被工作人员带走,楚门想追上去却不断被路人和车子阻挡。虽然楚门母亲矢口否认那人是他父亲,但反而使他回想起大学时代的心仪对象,实际上是群众演员萝伦所说的话:她在临别前告诉他自己的真名是“席维亚”,并说所有人和东西都只是在演戏。不明所以的楚门目睹席维亚(萝伦)的“父亲”把她带走,并对楚门说他们将举家搬到“斐济”,使他把“到斐济见席维亚”这个念头藏在心底。

一天,楚门如常上班,但电台广播意外接到录影厂频道,并正在直播他的行踪。心中存疑的楚门开始观察四周,发觉他家附近的路上每天都有相同的人和车在重复,并发现街上的人都似乎在他出现后才开始真正的工作。于是他突袭到附近一幢从未到过的大厦,发现电梯竟然是演员的茶水间。楚门回家后,表示希望查看相簿。让他不敢相信的是,妻子在与他的结婚照片中竟做着求神原谅说谎的交叉手指动作。于是他跟踪妻子到她工作的“医院”里,亦发现连她的护士工作和手术都是假的。楚门开始怀疑他所生活的社会都在骗他,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逃出这个虚假的小城。

然而楚门却低估克里斯托弗作为制作人、导演和监制的力量。结果楚门订购机票却被告知一个月后才有机位;在企图乘坐巴士离开时车子竟巧合地故障;就连与妻子驾车突击离开小城时也遇上“塞车”、“森林大火”和“核泄漏”等“事故”。楚门在逃走失败后与妻子吵架,发现妻子竟然还对着空气推销可可粉,终使楚门发觉妻子都不可信,激动之下持刀胁持妻子,终于使她失控脱稿说他“不专业”,并从此离开剧组。

妻子离去后,楚门只余下挚友可信赖。当楚门向摰友倾诉连日来所发生的怪事时,挚友却劝喻楚门不要想太多。随后楚门要求挚友承诺不要说谎,而克里斯托弗亦在此时发出指令要求挚友说出“不会对他说谎”,此时挚友迟疑不决。终使楚门对挚友的身份都产生怀疑。之后,为了弥补“父亲”以流浪汉身份出现的失误,剧组编织了一个完美的谎言让楚门“父子”即时相见,从而达到他们满意的效果。所有观众都为这一幕感动,只有真心喜欢楚门的席维亚大为不满,并致电克里斯托弗把他玩弄楚门的行为痛骂一顿。

制作团队人员打算再次安排另一名女性接替楚门妻子的位置,但他们不知道父子重逢的戏码反而使楚门克服了童年阴影,并对所生活的世界彻底绝望,于是他计划瞒着所有人暗中逃走。当天晚上楚门假装熟睡后逃离家中,并试图驾船从海上离开这座小城。克里斯托弗发现楚门失踪,马上下令中断直播,并发动所有演员找寻他,更在半夜升起“太阳”;在找到楚门后又下令制造人工暴风雨加以阻挠,但在楚门的坚持下,为了避免他在观众面前死去只好停止暴风雨。楚门驾驶的帆船圣玛利亚号最后撞到巨大摄影棚的墙,使他发现面前的“天空”竟然也是布景。在楚门打开出口大门将要离开摄影棚时,克里斯托弗用扩音器告诉楚门,他就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节目明星,外面的世界并不比这个人工世界真实多少,如果他愿留在小城就不用面对真实世界的恐惧。楚门不为所动,留下他招牌性的问候语之后,毅然跨过设于“天空”布景的出口,进入真实世界。

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都为楚门的决定欢呼,而一直支持他的席维亚也忍不住出门找他。最后,节目因为楚门的离开而停播;观众因为没戏可看,马上想转看其他频道。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金·凯瑞
Jim Carrey
楚门·伯班克
Truman Burbank
“楚门秀”的主角。
劳拉·琳尼
Laura Linney
汉娜·吉儿
Hanna Gill
楚门妻子。
诺亚·埃莫里奇
Noah Emmerich
路易士·寇尔崔
Louis Coltrane
楚门从小的挚友。
娜塔莎·麦克霍恩英语Natascha McElhone
Natascha McElhone
席维亚
Sylvia
“楚门秀”中名叫“萝伦·嘉兰”(Lauren Garland)。楚门大学时期心仪对象,曾告诉楚门“事实的真相”。
荷莉伦·泰勒英语Holland Taylor
Holland Taylor
艾拉妮丝·蒙特克莱儿
Alanis Montclair
楚门母亲。
布莱恩·迪列特英语Brian Delate
Brian Delate
沃尔特·莫尔
Walter Moore
楚门父亲。
彼得·克劳斯
Peter Krause
劳伦斯
Lawrence
楚门上司。
泰德·雷蒙
Ted Raymond
史班瑟
Spencer
楚门邻居,养了只大麦町
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
克里斯托夫
Christof
“楚门秀”制作人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4%,基于160条评论,平均分为8.5/10,网站影评家共识写道:“《楚门的世界》是一部有趣、温柔且发人深省的电影,因其对失控的名人文化和一个对普通生活的私人细节有着永不满足的渴望的民族的非凡先见之明而更加引人注目。”[5]。在Metacritic上,电影根据30条专业评论得到90分(满分100分),代表“普遍赞誉”,获得“必看佳作(Must-See)”标签[6],IMDb评分达8.2,收获普遍赞誉。

“《楚门的世界》是一部与众不同、创意十足的电影,内容发人省思、感人肺腑,同时也有令人会心一笑的幽默。喜剧天王金·凯瑞在片中的演出纯真中又有复杂的个性,他抛开了一切束缚,他在一贯的喜剧表演方式下流露出令人动容的感情,尽管他的表演尚未得到奥斯卡评委的青睐,但他至少已经征服了大部分普通观众。影片的成功向世人证明了谁才是真正的喜剧之王——尽管目前还只是“无冕之王”。总的来看,这绝对是部有笑有泪的好影片。”
—— 理查·薛克尔(时代周刊影评人)

“从表象上看来,影片讲述的似乎是一个荒诞无稽的人生寓言,然而深入其内部,你会发现,其中所蕴涵的意义是深刻的,它会让你觉得不寒而栗,因为也许有一天,你会开始担心是否在自己的周围也会发生同样的事。”
—— 雷吉·史密斯(纽约著名影评人)

“我认为这部电影拥有许多层面,并非一般的好莱坞电影。同时,它的主题概念也十分有创意,而且令人能够感同身受。它会让人不禁扪心自问:‘也许我周围生活的每个人都是在演戏?’”

“我觉得《楚门的世界》对现在来说已经是微小的存在层面,虽然所描绘的故事是相当宏观的。不过现在每个人都有一个订阅频道,每个人都有自己一个小小楚门秀的世界,这方面肯定是有可以发挥的地方。我经常在想,也经常被问到的是,楚门在走出那扇门后会发生什么事?我花了一段时间才了解到,他在外面依然会是独自一人,因为所有人都还是会回到虚构的世界里,他们都被要求待在摄影棚里。”—— 金·凯瑞(本片男主角)[4]

荣誉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第71届奥斯卡金像奖[7] 最佳导演 彼得·威尔 提名
最佳原著剧本 安德鲁·尼可 提名
最佳男配角 艾德·哈里斯 提名
第56届金球奖英语56th Golden Globe Awards[8] 最佳电影(剧情类) 提名
最佳男配角 艾德·哈里斯 获奖
最佳导演 彼得·威尔 提名
最佳编剧 安德鲁·尼可 提名
最佳男演员(剧情类) 金·凯瑞 获奖
最佳电影歌曲/音乐 菲利普·格拉斯、Burkhart von Dallwitz 提名
第52届英国电影学院奖英语52nd 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s[9] 最佳电影 斯科特·鲁丁、安德鲁·尼可、爱德华 S. 费尔德曼、亚当·施洛德 提名
最佳男配角 艾德·哈里斯 提名
最佳编剧 安德鲁·尼可 获奖
最佳摄影 彼德·贝冼欧 提名
最佳艺术指导 丹尼斯·加斯纳 获奖
最佳特效 提名
最佳导演 彼得·威尔 获奖
第11届欧洲电影奖英语11th European Film Awards 五洲奖 彼得·威尔 获奖
雨果奖[10] 最佳导演 彼得·威尔 获奖
第70届国家评论协会奖英语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 1998 最佳男配角 艾德·哈里斯 获奖
第12届儿童票选奖英语1999 Kids' Choice Awards 最佳电影演员 金·凯瑞 提名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Truman Show.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December 27,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2. ^ The Truman Show (1998) - Financial Information. The Numbers. [December 27,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3. ^ The Truman Show (1998). Box Office Mojo. [December 27,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01). 
  4. ^ 4.0 4.1 金凱瑞分享對《楚門的世界》後續發展的想法. Hypesphere. [2022-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2) (英语). 
  5. ^ The Truman Show: Rotten Tomatoes'. Rotten Tomatoes. [2008-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4). 
  6. ^ Truman Show, The (1998): Reviews. Metacritic. [2008-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7. ^ Academy Awards: 1999.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2). 
  8. ^ Golden Globes: 1999.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30). 
  9. ^ BAFTA Awards: 1999.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31). 
  10. ^ Hugo Awards: 1999.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19). 
  11. ^ AFI's 100 Years...100 Cheers Nominees (PDF). [2016-08-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4-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