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主义极端思想意指驾驭某件事情到达极限、到达极致,或者是被极端化的性质或状态,不然就是极端的措施或主见。[1][2]

用法 编辑

这个用法对于被认为是远远超出主流观念社会思想体系(借由发言者或暗示一些共同的社会共识),主要用于政治宗教意义的层面[1]。但极端主义能被意味着是经济的意义。

通常“极端主义”被认为是一种贬义的用法:表达(强烈的)不满,但主要也囊括更多的学术意味、纯粹的描述以及不被谴责的感觉。

一些人认为,所有的社会都有原教旨主义者以及极端主义者,也就是说,极端主义并非特定社会的现象,而可能是普遍存在于所有社会的现象。[3]

见解 编辑

极端分子通常与中间派或温和派之间做对比,因伊斯兰恐怖主义或伊斯兰政治运动的言论中,经常会极端区分穆斯林的好坏[4]。近年传媒多使用极端主义取代伊斯兰恐怖主义的称呼,以避免把伊斯兰教等同恐怖主义

政治议题曾被认为是极端分子通常都来自于最左边或最右边,像是激进主义派、反派、极端主义派以及狂热派。

对于“极端主义”有很多不同的见解,Peter T. Coleman博士、安德烈巴托丽(英语:Andrea Bartoli)博士给出暂时性观察的定义。[5]

在俄罗斯,极端主义是政治对反对党的标签。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Extremism - definition of extremism by The Free Dictionary. The Free Dictionary. [2016-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 (英文)
  2. ^ Definition of extremism by Merriam-Webster. 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 [2016-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8). (英文)
  3. ^ A vote on the death penalty will kill the argument.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2003-08-12 [2021-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3). 
  4. ^ Mogahed, Dalia. The Battle for Hearts and Minds: Moderate vs. Extremist Views in the Muslim World (PDF). Wikileaks. 2006: 2 [2016-04-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12-08). 
  5. ^ Dr. Peter T. Coleman and Dr. Andrea Bartoli: Addressing Extrem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p. 3–4

相关条目 编辑

出版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