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框架

一种分析和思想的工具

概念框架(英语:Conceptual Framework)是一个具有许多变化和不同背景的分析手段,可以利用来进行概念区分和整理想法。有力的概念框架较能捕捉到一些重要资讯,并且使人易于记忆和应用。

狐狸的隐喻: “狐狸思考者”混合了多元性观点,其中甚至有彼此矛盾的观点,并且以多角度去看待世界。

以赛亚·伯林使用了狐狸豪猪作隐喻,针对知名的哲学家或知名的作家的不同观念视野进行概念性区分[1]。伯林形容豪猪就如同那些以单一想法或原则看待世界的人(并且举但丁布莱兹·帕斯卡杜斯妥也夫斯基柏拉图亨里克·易卜生黑格尔为例)。而另一方面的狐狸,则混合了多元性观点,其中甚至有彼此矛盾的观点,并且以多角度去看待世界(并且举出 歌德詹姆斯·乔伊斯威廉·莎士比亚亚里士多德希罗多德莫里哀安德森奥诺雷·德·巴尔扎克为例)。

概念框架的差异,以及概念框架的弹性程度,都会影响一个人的世界观。

经济学家使用供应和需求的概念框架去区分企业和消费者的行为和动机[2]。和其它许多概念框架一样,供应和需求的概念框架可以透过视觉或图形呈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saiah Berlin, 1953. The Hedgehog and the Fox: An Essay on Tolstoy’s View of History, London: Weidenfeld & Nicolson; 1986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introduction by M. Walzer.
  2. ^ Colander, David. 2013. Microeconomics, 9th edition, New York: McGraw Hill and Frank, Robert and Ben Bernanke. 2013. Principles of Microeconomics, 5th edition. New York: McGraw 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