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有神论(Probability of Theism),或译为“或然率有神论”,是有神论的证明理论之一,近来由于英国神学家理察·斯温伯恩重新提出而引起哲学界与神学界的热烈讨论。

概率有神论的简介 编辑

  • 若没有一位造物主,吾人该如何解释宇宙大爆炸?但是如果有一位造物主,那么大爆炸就可以被解释了,比方说有一本名叫《圣经》的书中提过有一位造物主耶和华就曾经交待过其创世动机....
  • 如果我们用概率来解释宇宙形成之谜、地球生命形成之谜、物种演化之谜、初始生物的肉食之谜....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全部发生在一个地球上的一小段时间内,其概率会小到何等程度?其概率是否会小于有一位造物主的可能性
  • 有神论者比实证论者回答了更多的问题,有神论者能够解答因有神论而产生的问题,但实证论者不能解决其问题,不是吗?
  • 如果有造物主,吾人该如何证明祂完全不可能是透过《圣经》向我们说话的那一位耶和华?既然祂是造物主,显然祂可以做到这样的事....
  • 如果有上帝,祂便有可能做出许多违反自然定律的事情。比方摩西分开红海的事迹的重点根本不在于其违反物理定理,而是造物者有没有插手此事的动机。若没有上帝,历史中那么多违反自然律的事情又能是谁做的?
  • 第一个结论如下:将所有的原始资料放在一个天秤上判断这个宇宙有没有造物主,结果天秤将会倒向有神论的一边,虽然我们暂时不能知道是一位神还是一票神,也不知道神是否有名字....
  • 第二个结论如下:将所有有神论的资料放在一个天秤上判断,天秤将会倒向《圣经》中的那一位耶和华,因为该教是所有宗教中关于创世与宇宙目的论两个主题中阐述的最接近现代科学观的....

概率有神论的哲学源流与正反意见 编辑

  • 概率有神论是个在神学领域及哲学领域中都非常有争议的主张,首先“概率论”是无神论者(主要是启蒙运动的实证论者)用来说明宇宙秩序乃是一连串巧合下的产物、因此并不需要做出宇宙曾有位设计者的一个论点。现代由理察·斯恩伯温重新提出的概率有神论等于是有神论者使用了实证论者的方法来主张其“宇宙目的论”、“设计论”。现在因为双方使用的方法论相同但结论却相反,暗示了实证论者有所错误,此举被视为对实证主义的一种挑衅的行为。这也造成了实证论者的危机意识,感受到其哲学主张尚不够普及化,乃至于对手偷偷调包了内容。
  • 此外,由理察·斯恩伯温重新提出的这种概率有神论其实是基督教神学中“托马斯主义”的一次恢复。托马斯·阿奎纳主张:虽然理性是不足以认识上帝的全貌,但用其来证明上帝的存在仍是绰绰有余的。证明上帝的存在这不仅是神学家的使命,并且在这个使命上,上帝也会与神学家们合作,祂曾在宇宙万物当中留下了足够的证据来证明其自身,神学家的使命便是找出这些证据。但是这种论点时至今日会被认为是理性主义神学,与宗教改革以后通过加尔文恢复的奥古斯丁主义神学传统已是背道而驰,因此可以说现代版的“概率有神论”乃是哲学跟神学思想上的一次特殊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