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亚属学名Ficus subg. Urostigma),是桑科榕属无花果属)的亚属之一,由于多为常绿乔木及细节分冶不易被人分辨,因此也统称榕树。分布于中国日本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亚热带、热带地区。

榕亚属
孟加拉榕Ficus benghalens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桑科 Moraceae
属: 榕属 Ficus
亚属: 榕亚属 F. subg. Urostigma
(Gasp.) Miq., 1867
福州的榕树王

榕树为常绿大乔木气根多数;叶互生,倒卵形或椭圆形,表面深绿色;隐花果,无柄单生或对生于叶腋,成熟时呈褐色、褐色或色。

北宋治平元年(1064年),太守张伯玉移知福州,夏天酷热难耐,遂令编户浚沟七尺,种植榕树,后来“绿荫满城,暑不张盖”,故福州又有“榕城”的美称[1][2]。榕树也是福州市树、福建省树[3]。全世界现有1000多种榕树,多集中在热带雨林地区,热带植物中最大的木本树种之一,常高达20米。由于耐污性好、易栽植,也是常见的行道树

榕树的名字 编辑

榕树的英文为banyan,在西方这个名字多指来自印度及孟加拉等地的孟加拉榕F. benghalensis);但在中国及亚洲等地则多指细叶榕F. microcarpa)。由于它们同属榕亚属,并且有相近的生活周期及气根等特征,因此榕树现多作为桑科榕属下榕亚属的简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太平寰宇记》载,“榕……其大十围,凌冬不凋,郡城中独盛,故号榕城"。
  2. ^ 20年前习近平曾为榕树作跋:象征福州人精神. 人民网. 2014-12-17 [2023-09-28]. 
  3. ^ 生物资源(植物).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05-09-09 [2023-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8). 

延伸阅读 编辑

[]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