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使用的一种划水工具,通常是有宽扁末端(桨叶)的长杆,用来拨动水流来获得反作用力推动船体。

Raft paddle
皮划艇使用的手桨
船桨

汉语中,手持划水的工具,古代称作“桨”和“[1],现代多笼统称作桨,英语中对应的单词是paddle和oar:

  • Paddle指手桨,对应“桨”,即无支撑、完全手持的桨,划水动作(paddling)是较高角度入水的悬臂运动,行进方向通常向前;
  • Oar指摇桨船桨,对应“”,即有支点连在船舷上的桨,划水动作(rowing)是较低角度入水的杠杆运动,行进方向通常向后。

简介 编辑

 
多人划艇

划艇时所用的桨由细长的杆和一端较为扁平的桨叶构成;而皮艇的桨两端皆有桨叶,划手手持桨杆的中间。桨的材料多样,如木、金属、玻璃钢等。与摇桨(英语:Oar)不同,桨杆不会以船侧扣住并支撑。划水时双手分开持着桨杆,以桨叶将水从艇侧的前方划到后方来让艇只前进,皮艇的桨则轮流以两端桨叶划水。另外,手套有助避免因长时间划船而磨出水泡

皮艇的两块桨叶可在同一平面,也可互成角度,如30、45甚至90度。现今的桨很多都能调整桨叶的角度。桨杆在一般情况下是笔直的,但有时会加上曲折的部分以让握持更为舒适和减轻手腕负担。由于桨的重量不会由船体支撑,因此让其变得更轻,尤其是桨的两端,是很重要的。玻璃钢、碳纤维强化聚合物的桨杆比铝制的轻但更贵。很多皮艇桨轻于32安士(910克),一些昂贵的桨甚至可达22安士(620克)。

桨杆有粗幼之分,适用于不同大小的手。另外,更长的桨杆适合更高、更强壮及使用较大的艇的人,而更大面积的桨叶适合强壮和肩关节状况良好的人。

在能见度低情况下。用鲜艳颜色的桨叶有助其他的船只注意到划手,如白色、黄色。由于桨叶不断活动,这有时比在装备和艇上使用照明和反光物料更有用(但艇手仍应使用头灯、反光胶带等安全措施)。[2]

其他外形 编辑

外轮船依靠转动底部一个犹如水磨的轮盘以行进。轮盘上装满特别设计的弯曲桨叶,这些弯曲的桨叶能抓住更多的水并使得划水更有效率。

赛艇中很多人使用翼形桨(也称Wing桨),一种勺状的桨。尤如机翼更为弯曲的部分能制造升力,划动翼形桨也获得弯曲面所制造的往前、往外的力,并叠加于一般平桨的推力。这种桨由瑞典国家队在1980年代中首次使用并迅速地受到推广。[3]

另外还有桨叶与杆成12至15度的桨,普遍于长途划船或马拉松式比赛中使用。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中国古代造船技术. 海上丝绸之路. 
  2. ^ Paddle | Canoe and Kayak Paddles. icanpaddle.com. [2016-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3. ^ Johnson Claes, Hoffman Johan. How a Wing Paddle Works: The secret of lift and drag of a wing paddle [Internet]. Version 1. The World As Computation. 2009 Feb 24. Available from: https://claesjohnsonmathscience.wordpress.com/article/how-a-wing-paddle-works-yvfu3xg7d7wt-3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