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氏

东汉末年女性
(重定向自樊夫人

樊氏,中国东汉末期女性。赵范哥哥的妻子。

刘备平定长江南岸,以赵云代赵范为桂阳郡太守。樊氏有国色,丈夫去世守寡在家,赵范想把她嫁给赵云。赵云推辞:“你我同姓,你的兄长就像我的兄长”,固辞不许。当时,有人劝赵云答应赵范娶樊氏,赵云说“赵范被迫投降,他的真心未知。天下女性不少”,于是不娶。赵范逃亡到曹操属下。

卢弼《三国志集解》:“樊氏国色,而子龙不取,贤于关羽之乞娶秦宜禄去远矣。”

京剧《龙凤呈祥》里有“取桂阳”。

游戏形象 编辑

漫画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于荆南夺城篇时登场,设定为赵统之生母,在燎原火以“赵火”身份潜伏赵贤身旁伺机行刺许临[1]时已相识[2],并结婚及怀有赵统,后因小孟之言而误被燎原火抛弃,后美色及行刺来扶助赵范,在桂阳重遇燎原火时,得知燎原火无忘记自己并安顿自己的父亲,后燎原火与赵范之同乡兼同姓的义弟“水镜八奇”之一赵昇对峙时,被赵昇挟持并杀害。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卷三十六 蜀书六 关张马黄赵传第六》注引《云别传》
  1. ^ 董卓军首席军师,许定和许褚之父亲
  2. ^ 赵贤与樊氏之父亲为同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