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燮(?—?),清代湖北恩施人,曾官湖南永州(今零陵县)镇总兵

生平 编辑

樊燮是湖广总督官文五姨太娘家亲戚,但为官不清廉。咸丰年间,官文推举樊燮接任零陵总兵。因为慵懒,虽为武官却几乎不骑马,只坐八人大轿。被讥讽为:“轿子总兵”,甚至连阅兵都不骑马,只坐轿子。湖广人消遣他说:“樊总兵阅兵:坐着看”。

咸丰九年,樊燮有事谒见湖南巡抚骆秉章。骆要樊去问幕友左宗棠。由于左宗棠只是幕友,樊不愿意向左行礼,还说:“吾二品总兵,与汝四品幕僚请安?岂有此理?”左认为自己是骆秉章的代表,却不得敬重,又加上樊燮是武官,并非时人尊敬的文家儒士,于是大骂樊燮:“王八蛋,滚出去!”[1]

樊燮被左氏羞辱之后,向朝廷参奏左氏,没想到左氏与潘祖荫等人交结,反将一军,咸丰帝决定将樊燮罢免。但左宗棠也因此离开骆秉章幕府,荐举刘蓉替代自己。

樊燮大怒:“伊区区孝廉尔,可气焰如此!”(左宗棠只考取举人,未能考取进士)返乡后,在先人牌位旁边,写下“王八蛋滚出去”六个字之木牌,名为“洗辱牌”。并聘请名师教导其两子,要求两子关在精舍之中读书,务求超越只有举人功名的左宗棠,为父报复。且命令两子有所成就前须身穿女装,以作激励:“考秀才进学,脱外女服;中举人,脱内女服;中进士,焚洗辱牌,告先人以无罪。”后樊次子樊增祥高中光绪三年(1877年)丁丑科进士,焚烧洗辱牌以告慰当时已作古的樊燮,已有后人在功名上压倒左宗棠。

注释 编辑

  1. ^ 刘成禺《世载堂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