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议会或称模范国会(英语:Model Parliament)在英国历史上是指爱德华一世时期,1295年召开的英格兰议会。

前身 编辑

1265年1月,西蒙·德·蒙福尔依靠贵族集团的支持,战胜国王之后,依照《大宪章》的条文,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宫召集会议共商国事,史称“西蒙议会”。除了教士、贵族代表之外,还纳入了骑士和市民代表,它创立了英国议会的雏形,是英国议会的开端。

正式诞生 编辑

1295年,英王爱德华一世为筹集战争经费,与苏格兰法国威尔士开战,便召集议会。仿照1265年会议的的作法,出席议会的除了贵族、教士外,每郡有2名骑士代表,每个大城市有2名市民代表,约有400多名议员出席。这次会议首度有自由民被允许参与,具备了粗浅的“国民会议”内涵,此后,议会仿此例经常召开。这次议会被维多利亚时代的历史学家威廉·斯塔布斯称为“模范议会”,不过这样的说法忽略了该次会议是一次紧急会议的事实。[1]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议会的主导权还是掌握在贵族手上,因此和现代意义的议会并不完全相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rc Morris著、李若曦译. 愛德華一世. 北京: 中信. 2018年10月: 327. ISBN 978-7-5086-9129-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