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 (铸造工具)

,又称母模母范范母,在铸造金属器(如:青铜器)过程中使用,是的模型。

制作和使用方法 编辑

制模时,要选取一些常用的处理过的泥料,透过雕塑焙烧而制成模样。在模的轮廓,在外面覆盖上另一种材料,再透过焙烧,就可以制成范,而制作出来的范就会有了模的轮廓。因其制作过程中,模在内而范在外,因而有内模外范的说法。范在透过模而成型后,就可被灌注溶化的金属液体,继而制成金属器。

除非使用焚失法失蜡法而使模在制作范的焙烧过程中消失,否则为方面范从模中脱离,范多为可分拆的组合范。透过组合范而铸造金属器,这种方法称为合范法

分类 编辑

按照模的材质,可以分为木模泥模(包括陶模)、金属模(包括铜模铁模)、焚失模(包括绳模)和蜡模等。按照模的形态,可以分为整体模分块模活块模印模等。活块模可形成局部器型或附件,而印模则可制作铭文或纹饰。[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佩芳:《中国青铜器辞典》,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3年,第六册,1532-153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