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干

树木的主要茎干,木质,由地面开始,向上到分为树枝为止

树干,是指树木分枝以下的主轴部分,为树木的主要茎干,木质,范围由地面开始向上到分为树枝为止。树干由木本植物特化而来,通常外包有树皮

加拿大黄桦的树干基部

树干的主要作用是将叶子提高到地面以上,使树木能够超过其他植物,并与它们争夺光线。树干里的木质部负责运输水分及溶解于水里面的离子往上运输,韧皮部则双向运输营养,前者主要有助于光合作用,后者则帮助新陈代谢

树干可为木材的来源,内有年轮记录年龄。不同树种的树干外观不同,可以作为植物分类的依据。

结构 编辑

 
杉木树干的横切面,可看见年轮。内侧颜色深的部分是心材,外侧颜色淡的为边材,最中央黑色小点是髓。

树干是木质化的,通常经过次级生长。狭义的树是由多年的次级生长累积而成,只出现在双子叶植物裸子植物。由外而内为木栓层木栓形成层、绿皮层、韧皮部维管束形成层木质部。木质部通常占最大比例,可再细分为边材和心材。边材在外侧,较年轻,具水分运输的功能,结构相对疏松,颜色较淡;心材较老,不具水分运输的功能,主要提供结构支持,颜色较深。由韧皮部以外合称为树皮

在气候变化明显的地方,树干中会有年轮。有些树,例如,在树干上会有皮孔协助气体交换。在热带地区,有些树的树干上会直接长出果实,称为干生花和干生果,例如水同木可可树等。

单子叶植物 编辑

有些棕榈芭蕉龙舌兰龙血树芦荟单子叶植物也有树干。这类树干主要由大量的薄壁细胞堆积而成,通常没有形成层和树皮。有些种类的单子叶植物有分散的单面形成层英语unifacial cambium

蕨类 编辑

树蕨英语tree fern大多属于桫椤目,没有次级生长,树干是由大量的根和叶柄聚集而成。已灭绝的石松门植物鳞木也有树干。

演化 编辑

目前已知最古老有树干的植物是约3亿8500万年前(泥盆纪中期)的枝蕨纲瓦蒂萨属植物,高度可达八米。至石炭纪时,鳞木封印木芦木等树已经形成广大的森林。

更早之前,志留纪晚期出现的真菌原杉菌已经能形成数米高的主干,但因为不是植物,严格来说不能称为树干。

相较于没有木质树干的植物,树干的主要功能是增加植物的高度,有助于散布孢子或种子以及竞争阳光。

经济用途 编辑

树干为人类利用制成木材,用作建筑材料运输工具家俱等。木材也可以当作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