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嘉智子(日语:橘嘉智子たちばな の かちこ Tachibana no Kachiko延历5年(786年) - 嘉祥3年5月4日(850年6月17日)),日本第五十二代嵯峨天皇皇后橘清友之女,母亲为田口氏之女。是橘氏一门唯一的皇后。因在嵯峨野创建檀林寺而被称为檀林皇后(だんりんこうごう)。

生平 编辑

橘嘉智子尚未及笄时,有法华寺尼禅云为皇后看相,云能成为天子皇后母。橘皇后资性宽和,容貌风姿绝异,垂手过膝,发长委于地。嵯峨天皇为亲王时纳之有宠。之后因为姿色美艳,成为皇后,后宫和睦安详,群臣称颂,天皇十分敬重。橘皇后亦是十分虔诚的佛教信徒,与异母兄右大臣橘氏公商议,开设学舍“学馆院”,劝诸子弟学习经书,推动佛教经典教育。生下一子一女仁明天皇正子内亲王秀良亲王(考证生母高津内亲王)、秀子内亲王(考证生母大原净子)、俊子内亲王(考证生母大原净子)、繁子内亲王(考证生母文室文子)、芳子内亲王(考证生母文室文子)。

逝世 编辑

橘皇后于嘉祥三年五月四日崩,年六十五。死前曾留下遗言,吩咐死后不需安葬,只需在野地曝尸,使人们看见人死后的身体变化而省悟诸行无常之道理。此事亦被绘为九相图以传后世。然而这只是传说,实际上她的葬仪十分隆重。

略历 编辑

大同四年,封夫人,赐封一百户。

弘仁元年,进从三位。

弘仁五年,赐尾张、丹羽郡田二十四町。

弘仁六年七月七日,梦见自己著璎珞、面相庄严,几日后即进位皇后。

弘仁十四年,淳和天皇即位,尊为皇太后。

天长十年,仁明天皇即位,尊为太皇太后。

承和九年,迁冷然院。

嘉祥三年三月,落饰。五月四日,崩。

关联项目 编辑

来源 编辑

大日本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