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萨克·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系列Isaac Asimov's Robot Series)是美国著名科幻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最早期的科幻小说系列。最初,阿西莫夫是以短篇故事的形式向科幻杂志投稿。在阿西莫夫生长的年代(1930-1940),科幻小说大都将机器人(人造人)视作怪物,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严重的威胁。

但阿西莫夫觉得人类不可能制造一些对自己不利的机器人或没有对他们设下一定的规范。因此,他在创作第一个机器人短篇《小机》时便创造了机器人学三大法则[1]

在早期,艾氏的机器人小说严格上并不成一个系列。不少故事讲述机器人心理学家苏珊·凯文为了解决问题而与机器人三大规律进行逻辑推导。及后,艾氏才开始写了两本机器人长篇小说。最初,艾氏并未想到要将机器人、帝国和基地三大系列合一。故此,我们发现首两本的机器人小说其实是较为偏向解迷和推理,而非历史演义[2]

机器人系列 编辑

前三集描述地球刑警以利亚·贝莱机·丹尼尔·奥利瓦,互相合作解决杀人悬案,并巧妙的跟地球与外围世界的未来产生关系,最后完成的第四集中,发生了地球与外围世界的危机,导致丹尼尔.奥利瓦领悟第0规则,并将机器人系列与银河帝国系列加以连结,丹尼尔.奥利瓦也就是基地系列中,引导心理史学建立的机器人。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阿西莫夫官方網頁. [2021-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27). 
  2. ^ 导读 枢纽与转捩点 小兵立大功的银河帝国系列 叶李华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