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子

一種果實

槲果[1],又称橡子,广义为山毛榉科栎属、槲等果实(而不是种籽)的总称,狭义指栎树的果实,富含淀粉

栓皮栎
栓皮栎
Quercus_ithaburensis_ssp.macrolepis

分布 编辑

山毛榉科植物是亚热带温带森林的主要构成树种。其中橡树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主要构成树种。其果实中的子叶富含大量的淀粉,加上果实产量很大,因此是鹿、鼠、松鼠等哺乳动物以及松鸭鸟类秋冬季节重要的食品来源。橡子的产量多少,常常对这些动物的过冬冬眠产生极大的影响。

山毛榉科植物种子的传播 编辑

橡子作为一种种子,本身不具有特殊的传播器官(不像蒲公英槭树等种子具有绒毛或者翅)。因此以前重力传播被认为是其主要的传播方式,其圆形外表也被认为可以更容易地在地面翻滚。但是现在认为,上述动物对于橡子的食用对其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松鼠啮齿目动物,常常将吃剩橡子储存在地下作为过冬的食物,并去除其苦味。这些储存的橡子大部分被动物过冬时消耗。不过,在春天到来时,往往还有部分剩余未吃完的橡子,在与它们被储存且在母体相隔甚远的其他地方生根发芽。

同时,橡子对于干燥的耐受力很弱,掉落到地上的橡子往往由于失去水分而丧失发芽的能力。因此鼠类等动物的储存也被视为具有因保持干燥,让橡子延后发芽能力的重要作用。

食用性 编辑

某些新鲜橡子,比如北美红橡的果实,由于富含单宁酸,尝起来非常苦涩,无法直接食用。但是经过适当处理,比如曝晒、冲洗以及煮熟,橡子除去苦涩后,是可以入口的味道。部分地区采用草木灰混入沸水,来中和新鲜橡子内的单宁酸。但白栎等树结出的橡子的苦味相对没那么苦涩。

注释 编辑

  1. ^ acorn - 橡實. terms.naer.edu.tw. [202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