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凭之(4世纪—404年3月27日),庆子高平郡金乡县人。东晋时期将领,曾与刘裕一同举兵讨伐桓玄,但期间战死。

生平 编辑

檀凭之年轻时就聪慧有智,家庭和谐,故为当世所称许。檀凭之当时亦养育仍为童稚的堂侄檀韶及其四名弟弟,待他们如同己子。

檀凭之初任会稽王司马道子的行参军,后迁桓脩的长流参军,领东莞太守,加宁远将军。檀凭之因为与刘裕同州[1],且曾数度一同领军,所以彼此交情甚密,在元兴三年(404年),刘裕计划在京口起义兵讨伐时已篡夺东晋帝位的桓玄,檀凭之就以父母之丧借故到京口与刘裕会合,与其合谋。

二月乙卯日(3月24日)[2],刘裕正式举兵,次日杀害徐州刺史桓脩并占领京口。及后刘裕被推为盟主,总督徐州事,并以檀凭之为其司马。三月戊午日(3月27日)[2],刘裕与桓玄所派的吴甫之于江乘大战,刘裕吴甫之后进至罗落桥,遭另一将领皇甫敷迎击。当时刘裕与檀凭之各领一军,檀凭之兵败被杀,余众退散,刘裕则奋勇力战,杀皇甫敷。

同年刘裕攻占建康,奉大将军司马遵建立行台,赠檀凭之冀州刺史。义熙初年,檀凭之更被加追赠散骑常侍,追封曲阿县公,食邑三千户。

逸事 编辑

  • 据说有一次刘裕与何无忌魏咏之等在檀凭之家聚会商讨起兵,有一相士韦叟见檀凭之就大惊,说:“你很快就有战事之祸,离现在不过三四日而已,你应该深居以避祸,不可以轻率外出。”又曾经有相士向刘裕及何无忌说他们都会极为贵显,但却说檀凭之没有福相。当时刘裕和何无忌都认为他们既然共同进退,不会有这样大的分别,不明其意,直至檀凭之战死,刘裕才明白。

家庭 编辑

  • 檀和之,檀凭之子,刘宋将领,官至右卫将军、南兖州刺史[3]
  • 檀韶,檀凭之堂侄,曾参与讨伐桓玄、灭南燕及讨伐卢循等战事,在东晋官至左将军、江州刺史。后入刘宋,很见宠待。
  • 檀祗,檀韶弟,檀凭之死后代领其兵,后参与平定桓玄余党。在东晋官至右将军、青州刺史。入刘宋后被征为领军将军、散骑常侍。
  • 檀道济,檀祗弟,东晋及刘宋重要将领,在东晋官至宋国侍中、领世子中庶子,兖州大中正。刘宋官至司空、江州刺史。后因被彭城王刘义康猜忌而被诛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檀凭之传》
  • 《宋书·武帝纪上》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三》
  1. ^ 《晋书·檀凭之传》写檀与刘裕“有州闾之旧”,然据《晋书·地理志》,高平郡属兖州而刘裕的彭城郡属徐州,此说或因东晋以来徐兖二州皆侨立于江淮地区,东晋中期徐兖二州刺史并领二州而常驻京口。
  2. ^ 2.0 2.1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3. ^ 《宋书·夷蛮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