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木

(重定向自檀树

檀木,不是一个具有精确意义的字、辞,不尽然是一种木材,或一类木材的统称。有时候指一种香木,有时候指质地坚韧、纹理细致的一种硬木,有时候指兼具以上这两种特性的木材。与其说檀木是一个自然科学名词,不如视之为历经沿革、含义多元的文化、经济概念。

檀木的种类 编辑

市面上被称为檀木的木材,至少包括几大类;根据中华民国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编纂《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檀,指三种植物的名称:

  • 檀香Santalum album):檀香科檀香属的一种半寄生性常绿小乔木,其木材富含芳香精油,可蒸馏提取檀香油,作为香料药材使用,东印度产的檀香精油被世界公认品质最佳。
  • 青檀榆科植物的Pteroceltis tatarinowii;本种一属一种,主要分布在中国黄河中、下游,是汉语原始意义的檀木。
  • 紫檀:主要指豆科植物紫檀属Pterocarpus spp.Pterocarpus santalinus小叶紫檀、又称檀香紫檀,以及在家具制作上被归类为花梨木类、商品名称padauk的P.indicus等多种同属植物。

除此,根据罗良才的《檀木名实录》,中国的白檀Dalbergia hupeana降香黄檀Dalbergia odorifera以及世界各地出产的黄檀属Dalbergia spp.(商品名称rosewood、俗称酸枝);中国的茜草科的乌檀Nauclea afficinalis以及世界各地出产的乌檀属Nauclea spp.新乌檀Neonauclea griffithii(又称黄杨木)以及世界各地出产的新乌檀属Neonauclea spp.也都被视为檀木。

另外,在市面上,以檀为名的还有:红檀(Swartizia spp.铁木豆属,也有将Dicorynia Guianensis双柱苏木冠以红檀商品名……)、绿檀(可能是Guaiacum愈疮木属,或Bulnesia维腊木属)、黑檀ebony可以是又称非洲柚木的Guibourtia spp.以及又称乌木的柿属黑檀Diospyros spp.等。据说市面上称檀木的树种多达60种以上。

檀的历史沿革 编辑

檀是相当古老的中文词汇,《诗经》魏风有《伐檀》三章:

坎坎伐檀兮,寘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坎坎伐辐兮,寘之河之侧兮,河水清且直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亿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特兮。彼君子兮,不素食兮。

坎坎伐轮兮,寘之河之漘兮,河水清且沦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囷。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鹑兮。彼君子兮,不素飧兮。

估计成书于东周或更早的《诗经》,一般认为收录的是中国3000年左右以前的黄河中、下游的民歌,当时中国此一区域的檀树,应只有青檀一种,其他分布在南方的黄檀等,其所在区域可能尚非华夏领域,所以一般推断此处用以制辐、制轮的檀,就是青檀。

檀就是青檀的概念,到了印度佛教传入中国以后,有了重大改变。印度盛产的檀香,无论在婆罗门教或佛教中都享有殊胜尊崇,加上佛教重要的教意之一“布施”(dana),早期被译为檀那。于是檀这个词汇,因应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兴盛,有了宗教上的殊荣。来自印度的的檀香,渐渐成为檀一词的主要意义。

可能是自海外贸易发达的明朝永乐年间、郑和的大航海时期开始,檀又有了新的意义。明、清两代的中国家具工艺发展至高度水准,当时用以制作高级家具的木材,产自中国者首推黄花梨、即海南岛出产的降香黄檀,而来自印度及印支半岛的各种紫檀属木材,尤其年久会散发香味的印度小叶紫檀,被视为比黄花梨更加珍贵。

现代的中国大陆地区以及台湾地区,通俗商品市场上,商人为了提高木材的价格,往往将来自非洲、中南美洲、澳洲等世界各地的各种木材,都以檀命名,所以预料檀之概念,将持续扩充。

参考资料 编辑

  • 罗良才《檀木名实录》,《云南森业科技》第1期,总第102期,2003年3月。
  • 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国语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