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海桐子,俗名lemonwoodtarata,是一种新西兰原生植物。能够长到12米(39英尺)高,5米(16英尺)宽。年轻时为圆锥状,随着慢慢成熟会趋向圆形。 叶面为黄绿色,有斑点,卷曲的边缘和明显的主叶脉,碾碎时有一股强烈的柠檬香味。 春天时会开极香的黄色成丛小花,结黑色豆荚。 广泛分布于新西兰北岛南岛海拔 600米(1,969英尺)以下的森林边缘以及河岸边。 为新西兰境内最大型的海桐花属植物。它的种名, eugenioides 意思是“和番樱桃属很像”,番樱桃属为另一种植物。

柠檬海桐子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伞形目 Apiales
科: 海桐花科 Pittosporaceae
属: 海桐花属 Pittosporum
种:
柠檬海桐子 P. eugenioides
二名法
Pittosporum eugenioides

其杂色的栽培品种 “Variegatum”曾获得皇家园艺学会之园艺价值奖(英语:Award of Garden Merit)。

用途 编辑

传统上毛利人会使用它的树液以及为了它的香味而去碾碎其叶片与花朵。 此外,也通常与Alectryon excelsusPassiflora tetrandra混和成为植物油。

注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