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杖是一种长型棍杖,可以是装饰性的或是宗教仪式的道具,是西方贵族或掌权者用来表示自身权力及地位的物品。

手持权杖的巴西佩德罗二世

时至今日,权杖亦不时会在巡行队伍或啦啦队中出现,但形式已大大不同。

古典时代 编辑

早于古埃及时代的法老就已经有使用棍棒当成王权象征的先例,现今所发现最早的皇室权杖发现于卡塞凯姆威陵寝。虽然后世的典型权杖大多长足抵地,不过埃及法老的权杖则不是都如此,有时候法老也会使用较短的小棍棒作为象征权威的器具,如一个刻有阿涅德吉布的浮雕上就出现他拿着短式权杖的情景。

此外,在旧约圣经出埃及记中,也提到摩西用手杖分隔红海,借此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迹。

青铜时代的美索不达米亚统治者在遗留的雕刻中不经常被描绘为带着权杖,但是他们有时也被描绘为携带着一个随身的护身武器,如弓或狼牙棒。

 
汉摩拉比法典石雕上的国王持有权杖

至于使用棍状物作为在各机关供职的象征也能追逤到古典时代,在古希腊各式各样的棍棒由军事将领、神职人员、法官使用着。信使神贺米斯的象征物之一就是他的双蛇魔杖。而希腊神话的众神之王宙斯的传统外型也是持有着一支权杖作为他的权威象征。在荷马史诗伊里亚特中也提到过阿伽门农把他的权杖借给奥德修斯使用。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