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汉功朝鲜语:권한공權漢功,?—1349年),高丽王朝官员。本贯安东权氏

权汉功于忠烈王在位期间等第直史馆。忠烈王与忠宣王父子都在元朝的时候,王惟绍等人离间王父子,权汉功为忠宣王的从臣,出仕忠宣王府邸,与崔诚之主选法。忠烈王薨,忠宣王归国后,赐冠带,常常出入宫禁,时不时召见,拜密直副使骤陞佥议评理。当时忠宣王经常滞留元朝不归国,从臣们都想要回国。汉功、诚之同掌铨注,贪其贿赂,无意东还。李思温、金深弹劾于徽政院,将权汉功逮捕下狱。忠宣王怒,将此事告诉皇太后。于是权汉功被释放,李思温、金深遭到流放。

忠肃王即位后,表彰权汉功、崔诚之、朴景亮跟随父亲忠宣王之功。忠宣王奉御南游江浙,权汉功与李齐贤跟随。权汉功、崔诚之、李光逢等人跟随忠宣王在大都之时大肆收受贿赂,滥封亲戚故旧为官,使得忠肃王非常不满。1323年,上王忠宣王被流放吐蕃后,权汉功、李光逢、金廷美(金怡)、蔡洪哲裴廷芝等人被逮捕。权汉功欲自厕所逃跑,但仍被逮捕,同李光逢、蔡洪哲一起籍没家产流放远岛,金廷美则被释放。权汉功、李光逢、蔡洪哲三人没有进入海岛,而是在洪州界聚众扰民。不久后,元朝派人赦免了三人。权汉功怨恨忠肃王,于是投靠了沈王王暠。权汉功纠集沈王的党羽,在慈云寺聚集百官,要求在废黜忠肃王、改立王暠的请愿书上签字。当时忽降大雨冰雹,监察执义尹宣佐便说此是猪狗不如的事,聚集签字,百官纷纷效仿,于是失败了。

权汉功多年跟随忠宣王,为忠宣王所重用,忠宣王在流放吐蕃的时候还向权汉功寄诗,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忠惠王继位后,得知权汉功二室康氏有姿色,派护军朴伊刺赤纳之宫中。伊刺赤先将其强奸,忠惠王得知后大怒,皆扑杀之。忠惠王被逮捕送到了元朝,群臣聚集在旻天寺,商议上书其鸣冤。权汉功说:“昔殷太甲不明于德,伊尹放诸桐三年,然后悛心改行,复于君位。又有一国,介于要冲之地,杀其朝觐诸侯及天子之使,于是天子遣人诛之。又有一国之臣使于他国,及其还,天子之使斩其君首而去,其臣诣尸所陈祭而哭,亦令斩之。今王无道,天子诛之,何得而救乎?”后来权汉功官至都佥议政丞、醴泉府院君。曾奉元朝之命,为太子左赞善。忠定王元年卒,文坦。著有文集《一斋逸稿》。

权汉功有二子:权仲达、权仲和。其中权仲和在朝鲜太宗在位期间担任过领议政之职。

《高丽史》将权汉功列为奸臣。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