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

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Sub-Millimeter Array,简称SMA)位于美国夏威夷毛纳基山天文台,是由美国夏威夷大岛上的史密松天体物理台与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合作兴建。首先由史密松天文台所建造的六座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先行测试运转,其后由台湾负责制造的两座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Sub-Millimeter ARray of Taiwan, SMART)也设置完成,并于2003年11月22日共同举行这八座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及操控中心的启用典礼。

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

亚毫米波是指波长略小于毫米的电磁波。比起大家较熟悉的无线电波段光学波段亚毫米波段无疑称得上是天文学中相对发展较晚的领域。亚毫米波段介于红外线微波之间,频率为300~900吉赫,波长则介于1~0.3毫米,是研究恒星形成的最佳频段,但因其透明度较低,只能在海拔4000米以上,气候干燥且气流稳定的高地才能观测到。 设置在毛纳基山的这八座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个别直径均为6米,能够共同构成一个天线阵列,用以模拟出一座直径508米、面积大约九座足球场大小的单一碟型望远镜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