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

譚詠麟音樂專輯

欣赏》是香港歌手谭咏麟的第十八张国语专辑[1],于2017年4月20日发行,共有10首曲目,每一首国语歌都由谭咏麟与不同歌手合唱,包括中、港、台、星、马各地谭咏麟所欣赏的歌手朋友,当中很多位歌手朋友都是第一次与谭咏麟合作。

欣赏
谭咏麟录音室专辑
发行日期2017年4月20日
录制时间2015年-2017年
类型华语流行音乐
唱片公司环球唱片
谭咏麟专辑年表
银河岁月
(2015年)
欣赏
(2017年)

谭咏麟出道40年来曾与不少歌手合作过,这专辑中集合了他一直很欣赏、喜欢和极具分量的歌手们,分别来自五个概括了全球华人所认识乐坛的主要地区,包括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个计划可谓独一无二,最困难之处是时间上的协调,跨地合作,加上与不同歌手讨论和录音时间。谭咏麟十分重视这次合作,除了亲自监制、作曲外,还担当联络人角色,与不同歌手开会讨论,希望把这专辑做到尽善尽美。

这专辑中的10首歌曲有着不同题材,谭咏麟根据不同歌手而定,因人而异,做到百花齐放效果,谭咏麟甚至发掘歌手们的特性,展现他们音乐上的另一面,带来新鲜感,谭咏麟自己亦尝试不同唱腔,与各歌手合作产生更多创新元素,远超自己的想像。[2]

此专辑概念可能是模仿其已故好友梅艳芳生前最后一张个人音乐专辑《With》(另一可能性是后辈苏永康1999年发行的合唱专辑《苏永康的化妆间》)。

曲目 编辑

全碟编曲:Johnny Yim 全碟制作人:Johnny Yim、谭咏麟 (下面注明例外曲目)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制作人备注时长
1.等一个可能陈洁仪合唱)顾芮宁谭咏麟
顾芮宁
Johnny Yim谭咏麟
Johnny Yim
新加坡第一主打歌4:07
2.型人道李幸倪合唱)顾芮宁Johnny YimJohnny Yim谭咏麟
Johnny Yim
马来西亚第一主打歌4:18
3.明天何其多陈奕迅合唱)崔恕谭咏麟Jonnic Lee谭咏麟
Johnny Yim
香港第一主打歌
Jonnic Lee编曲
4:12
4.脱胎换骨五月天合唱)林夕冠佑五月天
林依霖
五月天
谭咏麟
Johnny Yim
台湾第一主打歌
五月天、林依霖编曲
五月天、谭咏麟、Johnny Yim监制
4:38
5.游子A-Lin合唱)崔恕
方文山
陈少琪
谭咏麟Johnny Yim谭咏麟
Johnny Yim
 3:50
6.简单是福刘德华合唱)刘德华谭咏麟Johnny Yim谭咏麟
Johnny Yim
香港第二主打歌3:22
7.强者背后谭维维合唱)崔恕谭咏麟
顾芮宁
Johnny Yim谭咏麟
Johnny Yim
 4:17
8.强求好吗丁当合唱)顾芮宁顾芮宁Johnny Yim谭咏麟
Johnny Yim
 4:08
9.张学友合唱)陈永镐谭咏麟Johnny Yim谭咏麟
Johnny Yim
 4:25
10.地球人醒来吧孙楠合唱)谭咏麟谭咏麟Johnny Yim谭咏麟
Johnny Yim
中国大陆第一主打歌3:32
总时长:40:4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孟欣主编. 谭咏麟金曲100. 北京:现代出版社. 2006年8月. ISBN 7-80188-737-9. 
  2. ^ 欣赏 网易云音乐. 环球唱片. [2017-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