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云杉

(重定向自欧洲云杉

欧洲云杉学名Picea abies;英语:Norway spruceEuropean spruce[1],或译作挪威云杉,是一种大型常绿针叶树,高达35-55,树干直径可达 1-1.5 。2008年,一株由瑞典于默奥大学科学家在瑞典达拉纳省境内的欧洲云杉Old Tjikko碳-14定年法后核实其树龄高达9550岁,打破了一直以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白山找到的一株刺果松4700岁的纪录足足一倍有多[2][3],所以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寿命最长的植物之一和世界上已知最长寿生物之一。

欧洲云杉
《科勒药用植物》(1897),
Picea excels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松柏门 Pinophyta
纲: 松柏纲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松科 Pinaceae
属: 云杉属 Picea
种:
欧洲云杉 P. abies
二名法
Picea abies
欧洲云杉出现的范围

外观描述 编辑

长枝橙棕色,光滑无毛。绿色叶呈针状,约12至24毫米长,横断面呈四角形且均为暗绿色,上有不明显的气孔线。球果为9至17厘米长,是云杉属中最长的一种。球果初为红或绿色,在经过授粉作用变棕色并维持约5至7个月。果鳞为木质,由钝至渐尖三角形。种子约长4至5厘米,有淡棕色长翅。[4][5][6][7]

图片 编辑

分布 编辑

其在欧洲的分布十分广泛,以挪威北至70°N为限,东界一般被认为在乌拉尔山,西南至阿尔卑斯山西南端,东南至希腊北部。它在俄罗斯的西部易与西伯利亚云杉杂交种Picea x fennica”,而这种混合种在芬兰的北面及少数在挪威也有所发现。这些混合种的特征为长枝有毛,而且球果的叶鳞为顺滑圆形[4][5][6]

分类学 编辑

在欧洲东南面的种群常有较长的球果及较尖的叶鳞,因此偶尔被认为是地方亚种Picea abies var. acuminata (Beck) Dallim. & A.B.Jacks.),但除了这些微变化外,并没有其他较明显的分别,而大部分的特征均见相同[4][5][6]。除此之外,植物学家对欧洲云杉与西伯利亚云杉的分类及不同亚种等未有定案,如一种仅见于瑞士东部的云杉,一样长枝有毛,而且球果的叶鳞为顺滑圆形。有不少文献把它有看成是欧洲云杉的亚种,虽然它与西伯利亚云杉、雪岭云杉等的关系可能更加密切。单独看作一个物种时称为阿尔卑斯云杉(Picea alpestris (Brügger) Stein)。与西伯利亚云杉一样,它也常与欧洲云杉混合,因此纯种并不常见[4][5][6]

长寿之谜 编辑

 
Old Tjikko

在瑞典达拉纳省境内发现的古树,其目前的树干只有约600年的历史,但其主根系[8][9]经碳-14定年法鉴定及基因配对核实后,发现寿命高达9550岁[10]。而在同一个山上,根据相同鉴定法鉴定后,亦有近20株欧洲云杉的年岁超过8000岁[11]。其长寿的原因在于当旧有的树干死亡及腐朽后,云杉属植物的根系可以重新长出新的树干,就像自我复制一样,以延续其自身的活力[12]。虽然如此,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白山找到的该株刺果松,仍是寿命最长的单一树干类植物。

栽种及应用 编辑

欧洲云杉是最常种植的云杉属植物之一,在其原生地区及世界各地均有广泛裁种。除了作为植林树种外,木材业及造纸业也有广泛应用,不少公园及花园等也以此树作为观赏树种之用。欧洲云杉也广泛地应用于圣诞树当中。每年圣诞节,挪威首都奥斯陆都会向如纽约伦敦华盛顿等城市提供欧洲云杉以作为当地圣诞布置的重要一环。

北美洲也有不少被驯化的欧洲云杉,但分布未算广泛,因此并未被看成是入侵物种。幼树时生长迅速,在环境理想下,首25年,每年可长高1米或以上,但在之后速度就会开始放慢。[13]

参阅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Conifer Specialist Group. Picea abie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8. [19 April 2008]. 
  2. ^ World’s oldest living tree discovered in Swed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Umeå University,2008年4月16日
  3. ^ 国际在线,"瑞典发现世界最古老树木 9500岁仍在生长"[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环球网,2014-01-27 08:04.
  4. ^ 4.0 4.1 4.2 4.3 Farjon, A. (1990). Pinaceae. Drawings and Descriptions of the Genera. Koeltz Scientific Books ISBN 3-87429-298-3.
  5. ^ 5.0 5.1 5.2 5.3 Rushforth, K. (1987). Conifers. Helm ISBN 0-7470-2801-X.
  6. ^ 6.0 6.1 6.2 6.3 Gymnosperm Database: Picea abi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4-22.
  7. ^ Den Virtuella Floran: Picea abies distribution (in Swedish, with map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Swedes find 'world's oldest tre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2008年4月17日)
  9. ^ Oldest Living Tree Found in Sweden. [2008-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8). 
  10. ^ World's oldest living tree discovered in Swed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wedish Research Council, 2008年4月16日)
  11. ^ World's oldest tree discovered in Swed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Telegraph, 2008年4月17日)
  12. ^ World's oldest tree discovered living in Sweden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08-04-20(Science Blog, 2008年4月16日)
  13. ^ Mitchell, A. F. (1974). A Field Guide to the Trees of Britain and Northern Europe. Collins ISBN 0-00-212035-6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欧洲云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