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升平》(英语:The Musical Singer)是1985年新艺城影业出品的香港歌舞剧情片,由余允抗执导,林冠乔编剧,黄霑梅艳芳、罗素(王盛德)、杨雪仪乔宏等主演,对白由光艺配音室另行配音。票房达650万港元,在该年的港产片中排行第32位[1]

歌舞升平
The Musical Singer
基本资料
导演余允抗
监制余允抗
制片余振雄
编剧林冠乔
主演黄霑
梅艳芳
罗素(王盛德)
杨雪仪
乔宏
恬妮
姜中平
李香琴
田青
郑孟霞
黄淑仪
配乐林慕德(作曲)、朱伟文(配乐)
摄影黄岳泰
剪辑周国忠
制片商新艺城影业有限公司
余允抗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片长89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85年5月4日 (1985-05-04)
发行商寰亚映画(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HK$ 6,589,791.00[1]
各地片名
香港《歌舞升平》
台湾《小子高飞》

剧情 编辑

音乐经理人占士业务能力一流,但情商低下,不擅处理人际,爱将红星方敖儿因而离巢。占士偶发现方敖儿的伴舞罗素甚具潜质,一心想捧红他对抗方敖儿。罗素虽不会唱歌,经过占士别出心裁的训练后终于成才并走红。

占士的公司突然遭遇困难,方敖儿念旧情欲施援手遭拒,罗素虽一向不满抛弃母亲的黑社会老大父亲(下简称“罗父”),无计可施下也只好找他帮忙解决问题。

罗素举行演唱会在即,女朋友安安却发现自己怀了孕,因担心影响罗素的偶像事业打算堕胎,去找罗素商量时被占士拦阻,罗素误以为占士怂恿安安堕胎,怒拳以对。安安家人为测试罗素的真心要求他从三楼跳下,一番吵闹后,罗素无法挽回安安,意志消沉想取消演唱会。占士找罗父劝他振作,却反被父子俩说教,恍然明白他对方敖儿潜藏的爱,便赴方家道歉。

演唱会终如期举行,罗素不顾一切在台上宣布与安安的情事,亦与罗父、占士冰释前嫌。占士在罗素的感召下向方敖儿求婚。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
黄霑 占士 James
金牌经理人
方傲儿之经理人并互相暗恋其,后为其未婚夫
罗素之经理人,捧红其
王盛德 罗素 Ruselle
原为舞蹈师,后为当红男歌手
安安之男友
方傲儿之对手
梅艳芳 方敖儿 Jannie
当红歌手
占士之艺人并互相暗恋,后为其未婚妻
罗素之对手
杨雪仪 安安 Dionne
罗素之女友
恬妮 罗素母
乔宏 罗素父
姜中平 安安父
李香琴 安安母
黄淑仪 May 方傲儿之新任经理人

评价 编辑

影评人石琪认为该片的歌舞远不及美国同类电影《劲舞》(Flashdance),而且情节牵强儿戏,但赞扬余允抗的导演技巧:“在人物与人物方面显出功力”、“细节颇为风趣”;演员的表演亦可圈可点,尤以黄霑最为突出:“高度抵死而不作状,十分自然传神,还能富于自嘲,做到既惹笑又可怜,整个形象生动淋漓”[2]。专栏作者月巴氏亦持大致的看法[3]

联合早报专栏作者黄亮认为该片歌舞出色,但故事平凡,“细节常有佳句,整体却不充份”[4]。同报另一位栏目作者则批评罗素和梅艳芳演技糟糕,但赞赏黄霑的表现,又认为压轴戏没有上演大型歌舞,草草收场[5]

轻事 编辑

新艺城为转型、扩大门户,扶植卫星公司制作电影,继袁和平的《情逢敌手》后,与导演余允抗(余允抗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合作[6]。这是以拍摄恐怖惊悚电影见长的余允抗的一部异色作[7]

舞蹈艺员出身的王盛德是新艺城行政总监施南生赴美公干时发掘的,这是其首次演出。方敖儿原本打算由年纪与黄霑相若的甄妮饰演,后来双方谈不拢,就起用了梅艳芳。[8]

电影歌曲 编辑

  • 均由林慕德作曲,除了《共舞月球底》(姚大伟)和《人在风里》(黎小田)。
  • 均由黄霑填词并有国、粤语两版。
曲别 歌名 歌手
主题曲 迈向新一天 梅艳芳、李中浩
插曲 别离的无奈 梅艳芳
人在风里
战士狂情 李中浩
涌出心里爱
共舞月球底
妈妈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969-1989首輪影片票房紀錄. 香港: 电影双周刊出版社. 1990年9月. 
  2. ^ 石琪. 石琪影話集2:新浪潮逼人來(下). 香港: 次文化堂. 1999年: 205–206. ISBN 9627420115. 
  3. ^ 《人邁向新的一天,跨新步放眼遠方》. am730. 2013-12-27 [2019-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6). 
  4. ^ 黄亮. 本周中西影片杂谈. 联合早报. 1985-04-27. 
  5. ^ 瀚瀚. 新录影带系列. 联合早报. 1985-06-30. 
  6. ^ 熊蓦然. 本周电影大观. 联合晚报. 1985-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8). 
  7. ^ 陈柏宇. 【專訪】竟然唔係《山狗》? 余允抗最滿意作品「好唔余允抗」. 香港01. 2018-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9). 
  8. ^ 黄霑. 歌舞昇平又幾年. 壹周刊. 1997-06-25.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