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风台位于沛县县城中心汉城公园以北,是“古沛八景”之一,乃为纪念汉高祖刘邦所著的有名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而建。该台主题4层,局部5层,高达26.8米。1-2层为刘邦生平及古物展览厅;3层是台的主题部分,台上有刘邦手持酒杯唱大风歌的汉白玉塑像,台的两侧有汉皇遗迹书法碑刻,正室为邀宴堂,室内有书法家朱焰书写的 “汉汤沐邑”,保存着3块不同朝代的歌风碑 。歌风台和大风歌碑皆于1982年2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

歌风台

历史来源 编辑

据民国9年出版的《沛县志》记载:“汉书高帝纪,自淮南还,过沛留,置酒沛宫作歌,令儿皆和习之。台在今县治东南旧泗水岸。”

公元前 196 年,汉高祖刘邦亲率领军队,平定淮南王英布的叛乱,返还沛县,与家乡父老欢宴,期间感慨而作了千古流芳的大风歌。歌风台原址在今沛县东泗水西岸,1955年重建于沛县文化馆内,现在的歌风台为再次重建。

大风歌碑 编辑

大风歌碑共存3块:1.据民国9年出版的《沛县志》记载,现存汉碑为东汉蔡邕曹喜笔迹,是现存的书法珍品。目前的汉碑仅存原碑四分之三,文字仍清晰十分。 2.元碑系元代大德年间摹刻,字迹清晰,碑阴有详细的历史资料文字说明。 3.甲子碑是1984年(甲子年)由沛县人民政府请当地书法家孟昭俊按原碑摹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