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蜥属

(重定向自歐文蜥

欧文蜥属学名Owenetta)是已灭绝副爬行动物的一属,属于前棱蜥形目欧文蜥科,化石发现于南非卡鲁盆地波弗特群(Beaufort Group)地层。大部分前棱蜥形目生存于三叠纪晚期,但欧文蜥的生存年代横跨二叠纪晚期的吴家坪阶长兴阶,以及三叠纪最早期的印度阶。但是,三叠纪早期的欧文蜥,可能属于另一个新属。欧文蜥是欧文蜥科的模式属,与其他近亲的差异在于:上颞骨的后段有侧向凹处、顶骨的环绕松果孔部分凹陷。

欧文蜥属
化石时期:259.1–250 Ma
二叠纪晚期到三叠纪早期
欧文蜥的想像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演化支 副爬行动物 Parareptilia
目: 前棱蜥形目 Procolophonomorpha
科: 欧文蜥科 Owenettidae
属: 欧文蜥属 Owenetta
Broom, 1939
模式种
欧文蜥
Owenetta rubidgei

Broom, 1939

发现与种 编辑

在1939年,罗伯特·布鲁姆(Robert Broom)命名欧文蜥,同时建立欧文蜥科模式种O. rubidgei,属名是以英国古生物学家理查·欧文为名。当时仅发现一个部分头颅骨,发现于波弗特群的小头兽组合带(Cistecephalus Assemblage Zone),地质年代为二叠纪晚期[1]。目前已经发现更多头颅骨化石,来自于小头兽组合带、与其上方的二齿兽组合带(Dicynodon Assemblage Zone),但还没有发现骨骼化石。

在2002年,命名了欧文蜥的第二个种(O. kitchingorum),生存于三叠纪早期,使欧文蜥的生存年代扩张到三叠纪早期,并在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之后继续存活[2]O. kitchingorum目前已经发现三个接近完整的标本,在1968年发现于水龙兽组合带(Lystrosaurus Assemblage Zone),当时被认为属于欧文蜥的模式种[3]。目前根据这些接近完整的标本,O. kitchingorumO. rubidgei的差异在于:头颅骨后方的后顶骨小、牙齿不超过20颗、某些牙齿呈犬齿形牙齿。其中保存状况最好的标本,是一个亚成年个体。

在2003年,其他研究人员主张O. kitchingorum有足够的差异,可以建立为新属[4]。而另一个研究则认为这两个种是复系群,应该成立个别的属[5]

另外,在1982年命名的Colubrifer,化石发现于水龙兽组合带,是种有短四肢的早期爬行动物,当时被归类于蜥蜴。近年被发现头颅骨与欧文蜥是几乎相同的,而被重新归类于欧文蜥属。即使O. kitchingorum被建立为新属,但是Colubrifer的化石仍显示,欧文蜥仍存活到三叠纪早期,并在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之后继续存活。

种系发生学 编辑

在欧文蜥被命名时,许多原始爬行动物被归类于杯龙目(Cotylosauria),包含现存的前棱蜥形目。之后,杯龙目成为一个废弃不用的分类单元,而被大鼻龙目取代;大鼻龙目则是个双重并系群,包含许多没有亲缘关系的无孔类爬行动物,也是个废弃不用的分类单元。前棱蜥形目现在属于副爬行动物,是爬行动物演化过程的一个早期演化支。欧文蜥曾经被改归类于夜守龙科,目前被重新归类于欧文蜥科[6][7][8]

由于欧文蜥的化石较为完整,有助于古动物学家建立副爬行动物、前棱蜥形目的种系发生学。其近亲Barasaurus已经发现成年与未成年个体的标本,也有助于填补欧文蜥的骨骼缺少部分。近年已经有多种不同版本的种系发生学研究。其中某些研究支持龟鳖目演化自前棱蜥类的假设[9],而其他科学家则主张龟鳖目演化自锯齿龙类[10]、或是鳍龙超目[1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oom, R. (1939). A new type of cotylosaurian, Owenetta rubidgei. Annals of the Transvaal Museum 19:319–321.
  2. ^ Reisz, R. R. and Scott, D. (2002). Owenetta kitchingorum, sp. nov., a small parareptile (Procolophonia: Owenettidae) from the Lower Triassic of South Afric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2(2):244-256.
  3. ^ Gow, C. E. (1977). Owenetta in perspective. Palaeontologica Africana 20:115–118.
  4. ^ Modesto, S. P., Damiani, R. J., Neveling, J. and Yates, A. M. (2003). A new Triassic owenettid parareptile and the Mother of Mass Extinction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3(3):715–719.
  5. ^ Modesto, S. P. and Damiani, R. (2007). The Procolophonoid Reptile Sauropareion anoplus from the Lowermost Triassic of South Afric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7(2):337-349
  6. ^ Lee, M. S. Y. (1995). Historical burden in systematics and the interrelationships of parareptiles. Biological Reviews 70(3):459-547.
  7. ^ deBraga, M. and Reisz, R. (1996). The Early Permian reptile Acleistorhinus pteroticus and its phylogenetic position.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6(3):384-395
  8. ^ Säilä, L. K. (2008). The osteology and affinities of Anomoiodon liliensterni, a procolophonid reptile from the Lower Triassic Buntsandstein of Germany.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8(4):1199-1205
  9. ^ Reisz, R. R. and Laurin, M. (1991). Owenetta and the origin of turtles. Nature 349:324-326.
  10. ^ Lee, M. S. Y. (1997). Pareiasaur phylogeny and the origin of turtles.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20:197-280
  11. ^ Rieppel, O. and deBraga, M. (1996). Turtles as diapsid reptiles. Nature 384:453-45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