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根·魏德曼

德国谋杀犯,在法国被公开处决的最后一人
(重定向自歐根訥·魏特曼

欧根·魏德曼(德语:Eugen Weidmann,1908年2月5日—1939年6月17日),或依法语译作欧仁·魏德曼(法语:Eugène Weidmann),为一名德国籍罪犯,并最终在法国遭断头台处决。他是法国最后一名被公开处刑的人。在他之后,法国仍然使用断头台处决死囚,但方式改为非公开。最后一名被断头台处决的是哈米达·詹杜比,他于1977年9月11日被断头台处决。

欧根·魏德曼
Eugen Weidmann
出生(1908-02-05)1908年2月5日
 德意志帝国法兰克福
逝世1939年6月17日(1939岁—06—17)(31岁)
 法国凡尔赛
职业职业罪犯
刑事指控同谋绑架诈骗抢劫谋杀、拒捕
刑事处罚死刑
刑事状况断头台处决

早年 编辑

欧根·魏德曼生于德国法兰克福的一个出口商之家,也曾经在该地上过学。一战爆发后,他被送到他的祖父母那里抚养。从那时起,他开始了偷窃。在他20余岁时,他曾因为抢劫在萨尔布吕肯坐监五年。

在监狱服刑期间,他认识了两个日后成为他的犯罪同伙的人:罗热·米利翁(Roger Million)以及让·布朗(Jean Blanc)。在刑满出狱后,他们决定一起绑架在法国旅行的富有旅行者,并盗窃他们的钱财。为了方便作案,他们在巴黎附近的圣克卢租了一套别墅。

犯罪 编辑

欧根·魏德曼的第一次绑架因被害人的激烈反抗而以失败告终后,1937年7月,他绑架了纽约的舞蹈家让·德·科文英语Jean de Koven(Jean de Koven),并将她杀死。之后,他又进行了一系列的谋杀。1937年11月25日,他进行了他的最后一场谋杀,被害人是一个叫做Raymond Lesobre的房地产经纪人[1]

抓捕 编辑

警局最终循线找到了欧根·魏德曼所租的别墅。当天,欧根·魏德曼回到家后,即发现两名警察已经在那里等他了。他用手枪击伤了两名警察,但两名警察仍然在受伤的情况下将他制服、拘捕。入狱后,欧根·魏德曼坦白了所有罪行。他对杀死让·德·科文感到愧疚(但他也仅对此罪行感到愧疚),据称他曾经流着泪说:“她很温柔,而且毫无戒心,当我的手卡住她的脖子时,她就像人偶那样倒下了。”[1]

1939年3月,法国司法部门对欧根·魏德曼以及他的三名共犯进行了审判。此案为法国自1921年宣判的“蓝胡子再世”亨利·德西雷·朗德吕英语Henri Désiré Landru连环杀人案以来最大的刑事案件。最终,欧根·魏德曼被判死刑。

处决 编辑

1939年6月17日,欧根·魏德曼于凡尔赛圣皮埃尔监狱外被断头台处决。因为公众“歇斯底里的行为”让人感到反感,时任法国总统阿尔贝·勒布伦立即签署命令,在全法范围内废止了公开处刑。另外,在当局不知情的情况下,某人于附近的一座私人公寓中拍下了处决过程。[2]时年17岁的英国演员克里斯托弗·李目睹了欧根·魏德曼被处决的过程。[3]

参考 编辑

  1. ^ 1.0 1.1 Flanner, Janet. Paris was Yesterday. 1972. The Viking Press, 1972. Print.
  2. ^ Execution of Eugene Weidmann – The Last Public Execution by Guillotine (1939). [2020-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0). 
  3. ^ Lord of Misrule: The Autobiography of Christopher Lee, Orion Publishing Group Ltd., 2004

扩展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