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特快车

1991年电影

欧洲特快车》(英语:Europa)是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在1991年的电影作品,也是“欧洲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电影。该片演员来自许多国家,包括法裔美籍、德国、美国、瑞典。本片受到丹麦童书《火车》(Toget)和法兰兹·卡夫卡的《美国》(Amerika)的影响,尤其后者更影响了片名。

欧洲特快车
Europa
基本资料
导演拉斯·冯·提尔
监制Peter Aalbæk Jensen
Bo Christensen
编剧拉斯·冯·提尔
Niels Vørsel
主演尚-马克·巴尔
芭芭拉·苏科瓦
恩斯特-雨果·亚格
剪辑Hervé Schneid
片长113分钟
产地 丹麦
 法国
 德国
 波兰
 瑞典
 瑞士
语言英语
德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法国1991年5月12日(戛纳影展首映)
德国 1991年6月22日
丹麦1991年8月16日
发行商Nordisk Film
各地片名
香港时光倒流欧罗巴
台湾欧洲特快车

电影里火车公司“参卓帕”(Zentropa)后来也成为拉斯·冯·提尔在丹麦成立的电影公司名称,这是模仿德国铁路的卧铺及餐饮服务公司米托帕(Mitropa)。

剧情 编辑

1945年二次大战结束后,德裔美国青年李欧波·凯斯勒决定返回仍然被美军占领的德国,并在叔叔的帮助下在参卓帕铁路担任卧铺列车的见习车掌,并与参卓帕老板麦斯·哈特门的女儿凯瑟琳娜·哈特门坠入情网,而后李欧波被迫卷入亲纳粹恐怖分子的攻击行动当中。

拍摄手法 编辑

《欧洲特快车》以其实验性的拍摄手法闻名,全片大多为黑白,并不时参杂彩色片段;电影的拍摄分为远景和近景,远景在波兰拍摄,近景则在丹麦摄影棚内拍摄,最后再将两者影像相叠而成,部分画面甚至重叠了十五个影像。由于先在波兰拍摄远景,因此必须精准计算好重叠效果,拉斯·冯·提尔为此画了800个分镜表,以避免画面出现误差而造成成果失败。

佚事 编辑

  • 由于另一部美国电影《欧罗巴!欧罗巴!》(Europa Europa)的关系,为免两者混淆,在美国上映时片名成《参卓帕》(Zentropa)。
  • 拉斯·冯·提尔本人在片中客串了一位偷东西被逮到的犹太人。
  • 本片在戛纳影展获得三个奖项,拉斯·冯·提尔在明白自己不会获得金棕榈奖时,向评审比出中指并怒气冲冲地离开会场。[1]

奖项 编辑

奖项 奖项 受奖者 阶段/结果
第44届戛纳影展 金棕榈奖 《欧洲特快车》
丹麦
提名
评审团奖 获奖
最佳艺术贡献奖 获奖
最佳技术大奖 获奖
1992年波迪奖 最佳丹麦电影 《欧洲特快车》 获奖
1992年罗伯奖 最佳丹麦电影 《欧洲特快车》 获奖
最佳摄影 获奖
最佳剪辑 获奖
最佳原创电影配乐 Joachim Holbek 获奖
最佳制片 Peter Aalbæk Jensen、Bo Christensen 获奖
最佳音效 获奖
最佳特效 获奖
斯德哥尔摩国际影展 铜马奖 《欧洲特快车》 获奖
锡切斯影展 最佳影片 《欧洲特快车》 获奖
最佳摄影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Zentropa. Chicago Sun-Times. [2022-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