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狮Panthera leo europaea)是的已灭绝亚种,分布于南欧洲。它们一般被认为是亚洲狮的一部分,但其他的则认为是一个独立的亚种。它们有可能是穴狮的余种。

欧洲狮
亚历山大(左)与克拉特鲁斯(右)合力猎狮,前3世纪,培拉博物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猫科 Felidae
属: 豹属 Panthera
种:
P. leo
亚种:
欧洲狮 P. l. subsp. europaea
三名法
Panthera leo subsp. europaea
异名

P. l. tartarica

已知有两种生活于史前欧洲的狮,分别是原始狮及穴狮。[1]

分布 编辑

欧洲狮分布于伊比利亚半岛法国南部、意大利巴尔干半岛南部至希腊北部的地区。[2]它们生活于地中海温带森林,猎食欧洲野牛麋鹿原牛鹿及其他欧洲的有蹄类

灭绝 编辑

由于欧洲狮很早就已经灭绝,所以对它们所知甚少。亚里士多德希罗多德曾描述于前1000年在巴尔干半岛发现狮子。当泽克西斯一世于前480年穿越亚历山大帝国时,亦曾遇上几只狮子。[3][1][4]在前20年前及1年,欧洲狮分别在意大利西欧灭绝。[5]约于70年,它们只有在希腊北部介乎阿利阿克蒙河尼斯图斯河找到。最终它们于100年在东欧消失。[5]自此之后,直至10世纪,欧洲大陆的狮只有在高加索生活。

欧洲狮的灭绝是因过度猎杀、过度开发及与流浪犬竞争所致。连同巴巴里狮亚洲狮,欧洲狮会在罗马斗兽场与勇士、里海虎原牛战斗。由于它们的地理分布,罗马人较容易找到它们。当欧洲狮步入灭绝时期,罗马人开始从北非中东进口狮子。

参考 编辑

  1. ^ 1.0 1.1 J., Burger; Rosendahl W, Loreille O, Hemmer H, Eriksson T, Götherström A, Hiller J, Collins MJ, Wess T, Alt KW. Molecular phylogeny of the extinct cave lion Panthera leo spelaea (PDF). Mol. Phylogenet. Evol. 2004, (30): pp. 841–84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6-10-13). 
  2. ^ 存档副本. [2008-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5). 
  3. ^ Asiatic Lion Information Centre. 2001 Past and present distribution of the lion in North Africa and Southwest Asia. Downloaded 1 June 2006 from 存档副本. [2009-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0). 
  4. ^ Guggisberg, C.A.W. Simba: the life of the lion. Cape Town: Howard Timmins. 1961. 
  5. ^ 5.0 5.1 存档副本. [2008-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