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守道(?—?),初名巽,字公叔,一字迂文,人称巽斋先生,吉州(今江西吉安)人。

少孤力学,事母至孝,在私塾教书,每餐吃素,留下鱼肉带回家给母亲。不到三十岁,以德行为乡郡儒宗。嘉熙四年(1240年)贡于乡。淳祐元年(1241年)进士及第,授雩都主簿,调赣州司户。淳祐二年(1242年),吉州知府江万里聘请欧阳守道回乡,担任第一任白鹭洲书院的山长。[1]文天祥邓光荐刘辰翁等皆出其门下。[2]欧阳守道一生廉洁无私,清贫如洗,侄儿没钱结婚,靠文天祥援助才将婚事办成。

注释 编辑

  1. ^ 刘文源在《宋代教育家欧阳守道》一文中说:“白鹭洲书院是江西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它的第一任山长就是宋代著名的教育家欧阳守道。”
  2. ^ 文天祥〈祭欧阳巽斋先生文〉曾说:“先生之学,如布帛菽粟,求为有益于时用。而不为高谈虚语以自标榜于一时。”又说:“其持身也,如履冰,如奉盈,如处女之自洁;其为人也,发于诚心,摧山岳,沮金石,虽谤兴毁来,而不悔其所为。……海内以为名儒,而学者以为师。”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