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澈(1091年—1127年),德明宋朝江南西路抚州崇仁县青云(今江西崇仁马鞍乡)栎油人,因直言进谏,被宋高宗斩杀,后来高宗后悔,又追赠秘书阁修撰

简介 编辑

终生布衣,喜谈时事。靖康元年(1126年)上“安边御敌十策”,州官扣下不给转呈,又两次上“时务十事”,提出政治改革理念和抵御金兵的建议。不久即发生靖康之变,欧阳澈愤恨说:“我能口伐金人,强于百万之师,愿杀身以安社稷。有如上不见信,请质子女于朝,身使金营,迎亲王而归。”大家都笑他傻。

南宋康王赵构即位,是为宋高宗,欧阳澈又至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上书,斥责黄潜善汪伯彦的罪行,帝谓其言不实,黄乘机馋于上,诬指为“语涉宫禁”。后与太学生陈东被杀害于应天府,两人的首级被悬挂在市门上,几天后,李猷等人设法出资赎回尸身[1],用棺盛敛,送回故乡。百姓为其流泪,尚书右丞许翰为之撰写哀辞,八次上章求罢,亦免职。

绍兴四年(1134年)高宗至杭州,似有所悔悟,追赠欧阳澈为秘书阁修撰。有《飘然集》。嘉定十七年,抚州通判胡衍义取欧阳澈靖康三书并刻为六卷。

当地人怜悯陈东、欧阳澈,建立了双忠庙奉祀,后来遭到王伦拆毁,明朝时士绅李士贵,又立庙于艮山门外,乡民祈求颇为灵验。

注释 编辑

  1. ^ 李猷,〈赎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