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

(重定向自歡樂家庭

成长的烦恼》(英语:Growing Pains,台湾:欢乐家庭)是一部由美国ABC拍摄的情景喜剧。这部剧在美国从1985年9月24日开始播出,到1992年4月25日结束,共播出7季166集。曾在台湾中华电视公司及中国大陆的上海教育电视台从1990年一直播到1994年中播出。

成长的烦恼
Growing Pains
成长的烦恼电影画面截图
格式情景喜剧
开创尼尔·马林斯
主演艾伦·锡克
乔安娜·克恩斯
柯克·卡梅隆
特蕾茜·格尔德
杰瑞米·米勒
阿什丽·约翰逊
(seasons 6-7)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season 7)
国家/地区 美国
集数166(每集列表
每集长度30分钟
(含广告)
制作
执行制片尼尔·马林斯
迈克·沙利文
史蒂夫·马歇尔
丹·甘泽尔曼
(1985-1991)
丹·维卡克斯
(1991-1992)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ABC
播出日期1985年9月24日—1992年4月25日
各地节目名称
中国大陆成长的烦恼
台湾欢乐家庭
外部链接
IMDb 介绍
TV.com 介绍

这部剧是中国较早引进的国外情景喜剧,片中迈克尔开朗调皮的形象为广大观众所喜爱。而剧中西维尔医生对子女采取启发式教育的方式,也让观众得到启示。

剧情梗概 编辑

该剧主要讲述住在纽约长岛的西维尔一家(The Seaver's)的日常生活故事。心理医生杰森·西维尔(艾伦·锡克)为了支持他的妻子,玛姬·马龙·西维尔(乔安娜·克恩斯)重新回到记者岗位,决定将心理诊所开在家里。因此杰森不得不照看三个孩子:捣蛋鬼迈克(柯克·卡梅隆)、优等生开萝尔(特蕾茜·格尔德)和机灵鬼本(杰瑞米·米勒)。从1988年开始,克瑞斯·西维尔加入了这个欢乐的家庭。婴儿时期的小克瑞斯由双胞胎克莉丝汀和凯西·杜灵轮流演出。到了1990年的秋季,由阿什丽·约翰逊开始扮演年龄设定为6岁的克瑞斯。后来,卢克·鲍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作为养子也成为家庭成员。

演员阵容 编辑

主要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角色简介
艾伦·锡克
(Alan Thicke)
杰森·罗兰·西维尔
(Jason Roland Seaver)
父亲。心理医生。对家人感情很好,对子女用启发式的教育。
乔安娜·克恩斯
(Joanna Kerns)
马格丽特·凯瑟琳·马龙·西维尔
(Margaret 'Maggie' Katherine Malone Seaver)
母亲。新闻工作者。
柯克·卡梅隆
(Kirk Cameron)
迈克尔·艾伦·西维尔
(Michael 'Mike' Aaron Seaver)
长子。对未来怀有梦想,却经常把事情搞砸,对读书不在行
特蕾茜·格尔德
(Tracey Gold)
卡萝尔·安妮·西维尔
(Carol Anne Seaver)
长女。读书很好,却经常出现冒傻气的想法,有点书呆子气。
杰瑞米·米勒
(Jeremy Miller)
本杰明·休伯特·霍雷肖·汉弗莱·西维尔
(Benjamin 'Ben' Hubert Horatio Hunphrey Seaver)
次子。稚嫩却古灵精怪
阿什丽·约翰逊
(Ashley Johnson)
克里斯廷·埃伦·西维尔
(Christine 'Chrissy' Ellen Seaver)
最小的女儿。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Leonardo DiCaprio)
卢克·鲍尔
(Luke Brower)
养子。

经常出现的次要演员 编辑

主题歌和各种片头 编辑

主题歌 编辑

主题歌是由约翰·贝蒂斯所做的《As Long As We Got Each Other》
B.J. Thomas (独唱); 第1季
B.J. Thomas & 珍妮佛·华恩丝; 第2、3、5、7季
B.J. Thomas & 达斯蒂·斯普林菲尔德; 第4季
Rockapella: 第6季和第7季的几集

一共有七种版本的的主题歌,其中包括用于1990年万圣节特集的万圣节版本。在前三集中,在主题歌的尾部使用了演奏版本,而在第四季则在这一部分加入了唱词"Sharing the laughter and love"。

各种片头 编辑

第1季的片头是一系列主要演员的生活照,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

从第2季到第5季片头和演职员表是结合在一起的。首先是西维尔一家在房前准备拍摄全家福,接下来依次切入每位家庭成员各个年龄段的生活照,或者是电视剧剪辑。艾伦·锡克乔安娜·克恩斯的部分还包括成年的照片。从1986年到1990年,每集片头都是由“屋子玩笑”结尾的。第4季中的“屋子玩笑”每集都不都一样的。标准的“屋子玩笑”就是大家站在屋前拍全家福,除了一个人以外,其他成员都会首先离开完房子走去,表示全家福已经拍完,接下来最后的成员才小跑着加入其他的成员。这种视觉笑话与《辛普森一家》的“沙发玩笑”很相似。大多数“屋子玩笑”只持续十秒钟,但最长的可持续二十秒。

具体的“屋子玩笑”包括:

  • 杰森先于其他成员离开,但接着停住再转身,其他成员两秒后离开。(这个固定的开头从1986年到1987年)
  • 在第4季名叫《小西维尔的诞生》的一集中,克瑞斯诞生了。片头开始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结尾部分,孕妇玛姬意识到自己要临产了,并且马上通知家人,其他成员迅速回来,将玛姬护送回屋里。
  • 紧接着的一集,在片头结尾部分开萝尔用一个写着“是个女孩儿”的牌子挡住了迈克的脸。
  • 除了开萝尔每个人都往回走,当发现了之后,迈克、本和杰森立即转身回来把开萝尔抬回了家。
  • 除了迈克每个人都往回走,紧接着开萝尔很生气地转身回来,敲敲迈克的肩膀做手势对迈克说了句话,然后一起回到屋里。
  • 全家人一起穿着雨衣和举着雨伞站在雨中,然后一起回到屋里。
  • 除了本每个人都往回走,当迈克意识到了就回来对本说了句悄悄话,然后一起回到了屋里。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