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糖果屋》(英语: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是一部1971年美国音乐剧电影,由吉恩·怀尔德饰演主角威利·旺卡。这部电影改编自罗尔德·达尔在1964年发布的小说《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电影于1970年8月至11月在慕尼黑拍摄,1971年6月30日由派拉蒙影业上映。电影的预算仅有300万美元,但收获大致好评及406万美元的票房[7],并且在1972年获得奥斯卡奖和金球奖提名。2014年,这部电影被收录入国家影片登记表[8][9]

欢乐糖果屋
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梅尔·斯图尔特英语Mel Stuart
监制
编剧罗尔德·达尔
大卫·萨尔茨[*]
剧本罗尔德·达尔[a]
原著查理与巧克力工厂
罗尔德·达尔作品
主演
配乐
摄影亚瑟·伊贝森英语Arthur Ibbetson
剪辑大卫·撒克逊
制片商
片长100分钟[2]
产地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1年6月30日 (1971-06-30)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1]
预算300万美元[4]
票房406万美元[4][5]
各地片名
香港
  • 儿童乐园(戏院)[6]
  • 朱古力奖门人1971(香港儿童国际电影节)
台湾
  • 狄斯耐乐园(戏院)[6]
  • 欢乐糖果屋(影带)[6]

剧情 编辑

旺卡是旺卡巧克力的创办人,他将五张金彩卷藏在巧克力中。找到这些金彩卷的人将有机会参观他的糖果工厂,并且终身获得巧克力供应。在工厂参观中,旺卡特意对每个孩子进行挑战,并引诱他们犯下与他们的性格相关的错误。最终这些孩子一一消失,只剩下查理和他的祖父乔。然而,查理和乔也被诱惑,品尝了一种使人暂时漂浮的实验性饮料“气泡升降饮料”。然而由于饮料的副作用过于强烈,差点使查理和乔丧命。旺卡当场宣告参观体验结束,并在没有提及终身供应巧克力的情况下自行离开现场。

查理和乔爷进入旺卡的办公室询问情况。当乔爷问及查理的奖励时,旺卡指出查理将无法获得,因为他违反了合同。他解释查理品尝气泡升降饮料的行为相当于偷窃,并违反了参观工厂的合同条款。在激烈的争论中,旺卡愤怒地与他们交锋,最终用“美好的一天,先生!”(Good day, sir!)将他们赶出办公室。尽管乔爷发誓要为查理报仇,并计划向旺卡的竞争对手史拉格沃思出售不死不灭口香糖,但查理选择诚实承认错误,将口香糖放回旺卡的桌上离开办公室。查理的诚实使旺卡感到欣慰,他决定将气泡升降饮料事件置之度外。并告诉查理他通过了考验,也恢复了他的奖励,同时揭示史拉格沃思实际上是他的伪装员工。

最终,三人乘坐大玻璃升降机飞向天空。旺卡当场揭示真正的奖品是整个工厂和业务,当他退休时,查理将成为工厂的继承人。同时,旺卡答应让查理和他的家人搬进工厂,开始他们的幸福生活

演员 编辑

评价 编辑

本片获得了多数正面的评价。烂番茄根据61篇评论,本片获得92%的新鲜度,平均评分8/ 10,观众投票给出87%的分数,平均得分为4.2/5。[10]。在Metacritic上根据10条评论,本片获得67分[11]

注释 编辑

  1. ^ 尽管达尔是唯一被列名的编剧,但大卫·谢尔泽英语David Seltzer对剧本进行了重大重写,但没有被列名。

参考资料 编辑

来源
  1. ^ 1.0 1.1 1.2 AFI|Catalog. catalog.afi.com. [2023-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2. ^ Willy Wonka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August 20, 1971 [August 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12, 2016). 
  3. ^ 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 (1971). British Film Institute. [September 21,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27, 2016). 
  4. ^ 4.0 4.1 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 (1971) – Financial Information. The-numbers.com. [February 15,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9, 2016). 
  5. ^ 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 Box Office Mojo. [September 15,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1). 
  6. ^ 6.0 6.1 6.2 三代《旺卡》拚甜度!巧克力工廠變《狄斯耐樂園》在台上映命運大不同. CatchPlay. 2023-12-29 [2024-01-28]. 
  7. ^ Willy Wonka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AFI Catalog of Feature Films. [August 30,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August 8, 2016). 
  8. ^ Complete National Film Registry Listing | Film Registry | 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 | Programs at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 Library of Congress. Library of Congress, Washington, D.C. 20540 USA. [May 15,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31, 2016). 
  9. ^ Cinematic Treasures Named to National Film Registry. Library of Congress, Washington, D.C. 20540 USA. [May 15,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November 26, 2020). 
  10. ^ 《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 Rotten Tomatoes. Fandango Media. [1971-06-30]. 
  11. ^ 《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 Metacritic. Red Ventures. [1971-06-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