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英雄》,古龙中期作品之一,书中描写着重友谊、人性,不按时序而按事件性质安排故事,为类似章回小说般以事件为主的独立篇幅小说。

《欢乐英雄》,天地图书版本,1997年出版

主要人物 编辑

  • 郭大路:本书主角,人如其名,是个很大路的人,个性单纯、冲动,却非常有义气,外表看似粗鲁愚蠢,内心却有个赤子之心。武功很好厨艺亦佳却没耐心,因做任何工作都三分热度而一贫如洗,而打劫富贵山庄不成,与王动结成好友。与燕七最爱斗嘴,最后两人成为夫妻。
  • 王动:四人中的老大。整天躺在床上不愿动,虽为富贵山庄主人,却家徒四壁。惜话如金,开口总是结论。武功传自父亲王潜石,年少好动,初出江湖即因交上恶友,而被称为“一飞冲天鹰中王”(四人各有一个名号),后来经历过一些事情而躲避江湖,便躺在床上不爱动,但动起来时速度极快,曾以棉被制服追杀燕七其中一个仇家红蚂蚁、击败另一个仇家白蚂蚁(蚂蚁其实是五名侏儒,因燕七欠他们的债而追杀燕七)。之后昔日恶友寻仇上门,四人合力抵抗终至获胜,最后与昔日情人红娘子(为昔日恶友之一)成为夫妻。
  • 燕七:自称死了七次,所以为自己起名为燕七。其父为南宫丑,初以男装示人,经常一个月中有好几天出外,没有人知道她做什么。因为被蚂蚁追杀而逃到富贵山庄,一天,她在路上“捡”了林太平回到富贵山庄。喜欢和郭大路抬杠后来爱上郭大路,郭大路却偏大路的并无发觉燕七是个女子,之后燕七负气回乡陪父,郭大路千里历经千辛万苦(燕七所设下)终于娶得燕七为妻。
  • 林太平:武林名宿陆上龙王之子,因为逃婚而离家出走,在落难时巧遇燕七,被燕七带回富贵山庄,之后与其他三人住在富贵山庄,因对郭大路等人感到新奇,与三人结为好友。初次出现时作者古龙形容林太平“是个很秀气、很纤弱,而且非常漂亮的人。若说燕七长得有点像女孩子,那么他简直就像是女孩子化装的。他的嘴很小,就算用樱桃小嘴来形容他也绝不过分”。虽然名为太平,但自从他来到富贵山庄后就没有一天是太平的。母亲为他选的未婚妻玉玲珑为了追杀南宫丑而闯进富贵山庄时遇到他,被林太平羞辱后玉玲珑愤而离去,后来爱上扮成卖花姑娘的她,最后终能在一起。

次要人物 编辑

  • 南宫丑:燕七的父亲,绰号剑底游魂,因他逃过使长剑的‘疯狂十字客’剑下,脸上故而留下十字疤。好杀人,可因各种理由杀人,有时为了金钱,有时则纯粹是心情。然而虽然南宫丑好杀人,但他很早就因伤引退江湖,但是江湖上却有许多人打着他的名义做尽恶事,使之声名狼藉。燕七如见到有人打着南宫丑之名行恶,便会偷偷去把他杀了。
  • 梅汝男:外号酸梅汤,出身武学世家,与假扮成南宫丑的兄长“石人”梅汝甲为报仇而欺骗郭大路,后冰释前嫌。曾喜欢扮成男装的燕七。
  • 玉玲珑:林太平的未婚妻。长的绝美,五岁即练剑,九岁就出江湖杀了人,每个月要杀一人,但都是罪大恶极之人,所以在江湖上名声极好,人称“五姑娘”。虽然只有十五六岁,却喜欢拿着龙杖装老成。为了抓南宫丑(非真正南宫丑,乃冒名者),进到富贵山庄而遇上林太平,而被林太平气走。后来扮成卖花女到富贵山庄找林太平,喜欢上林太平,并在陆上龙王面前表达自己对林太平的心意,两人修成正果。
  • 金大帅:武林名宿,财大气粗,以黄金作弹丸,名为连珠弹,因而总被人以挑战为名打生财主意。外观粗犷但心思细密,看穿是燕七怂恿郭大路为了黄金而前来挑战,为了捉弄郭大路而只射一个金弹丸,其余的都是铁弹丸。王动之父王潜石当年破了他的连珠弹,想再找王潜石较量,却发现王潜石已逝。在发现平生最大竞争对手已过世后表示不再使用连珠弹一招。
  • 卫夫人:林太平之母。和玉玲珑之母为姊妹。为林太平安排与玉玲珑的亲事,林太平拒绝故而逃家,曾派人跟踪郭大路和燕七,并以许多怪招逼郭大路与燕七说出林太平的下落,进而试探两人是不是真的是林太平的好友,在发现郭大路和燕七对朋友忠贞不二后放两人离去。
  • 红娘子:绰号救苦救难,其实心狠手辣,尤其是对男人。王动初出江湖时和王动交好,后来才发现红娘子其实是赤炼蛇的情人,因为催命符喜欢红娘子勾引男人才勾引男人然后杀害,王动知道后觉得自己被戏弄愤而与红娘子分手。王动带着当然他们一起赚的钱逃离回到富贵山庄后和赤炼蛇、催命符一起追到富贵山庄想把钱讨回来,又为了钱设局杀了其他两人,后被郭大路等人的友情感动,重新了解情感这回事而与王动重修旧好。

故事大纲 编辑

郭大路因为没钱,便想尽方法去赚钱,包括去做厨师、镖师和在街上耍拳,但都失败。他只有去打劫,误打误撞来到富贵山庄,因为山庄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他只好将佩剑典当,买酒回来跟王动喝。后来,燕七也到富贵山庄,在下雪的一天,她在路上“捡”了林太平回来。接着,开始了他们四个人物的故事了……

某一天,郭大路在山下的城镇卖烧味的麦老广有异动,后来发现他原来是名盗贼。刚巧,近几天有几名捕快进城…… 经过郭大路等人的调查,“捕快”其实是真正的主脑,经常假借捕快之名,将财物侵吞。

某天,富贵山庄附近有几个稻草人,可是随着日子过去,稻草人上有奇怪的标记,可是王动看到后,有一种奇怪的反应。原来王动过去曾经与红娘子等人共闯江湖,后来王动受不了这种生活,才退隐富贵山庄。

郭大路发现自己特别注意燕七,而且燕七恼怒他了。但郭大路更怀疑自己是同性恋,王动与林太平其实早知道燕七是女子。他们故意让郭大路误以为自己是同性恋。后来郭大路误打误撞之下,进入一间小屋,看到一名神秘老人,身边有一位女子。郭大路发现这位女子是燕七,终于消除自己的误解,这名神秘老人原来是南宫丑,更是燕七的父亲。

小说目录 编辑

楔子:〈郭大路与王动〉、〈燕七与蚂蚁〉、〈林太平〉

  1. 元宝‧女人‧狗
  2. 剑和棍子
  3. 送不走的瘟神
  4. 床底下的秘密
  5. 麦老广和他的烧鸭子
  6. 菩萨和臭虫
  7. 杀人与被杀
  8. 来路不明的书生
  9. 郭大路的拳头
  10. 男人和猫
  11. 南宫丑的秘密
  12. 苦差
  13. 郭大路的秘密
  14. 误会
  15. 剥谁的皮
  16. 林太平的秘密
  17. 黑暗的地狱
  18. 千古艰难惟一死
  19. 柳暗花明
  20. 王动的秘密
  21. 心如蛇蝎的红娘子
  22. 稻草人的秘密
  23. 最后一击
  24. 春到人间
  25. 黄金世界
  26. 生财之道
  27. 金子与面子
  28. 老狐狸与大醉侠
  29. 金大帅
  30. 金子与教训
  31. 金大帅的问题
  32. 鬼公子
  33. 神秘的南宫丑
  34. 紫衣女
  35. 冒名者死
  36. 春去何处?
  37. 同是天涯沦落人
  38. 村姑
  39. 盯梢的麻子
  40. 龙王庙
  41. 秘屋奇人
  42. 前尘往事
  43. 情人?仇人?
  44. 人就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