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贡赞普藏语གྲི་གུམ་བཙན་པོ་威利转写Gri-gum btsan-po),又译志共赞布,是吐蕃传说中第八代赞普,为上丁二王之首。

止贡出生时,父母请他奶妈卓夏玛吉琳玛(Gro-zha ma skyi brling ma)给他取名字。奶妈年高耳背,取了不吉利的名字:止贡的含义是“死(gum)于刀(gri)下”。

当时,德族(lDe)的赞普和普通人不一样,有升天驾云的能力,头上有光明天绳(dbu vbreng,、rmu-thag、vod kyi lha thag):当儿子能够骑马时,父亲就会借着那条天绳返回天上光明境界,不留尸体在人间。

止贡十分傲慢,强迫他属下跟自己比武,但没人敢跟他交手。最后,他逼娘若香布城(Myang-ro shang-po)的首领洛昂木达孜(Lo-ngam rta-rdzi)跟他比试,洛昂木只好答应了,但提出了一些要求:把赞普的神妙武器(自动攻击的大枪、自动切割的宝剑、自动穿戴的铠甲、自动护身的盾牌)赐给他,并割断天绳才敢比武。

止贡赞普在与洛昂木比武中身亡,他尸体被放入铜锅里,丢进了雅鲁藏布江

前任:
斯赤赞普
吐蕃赞普
第8任
上丁二王之首
继任:
布德贡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