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典源自希腊语κανών, kanōn,意为“规则;量尺”,英语为Canon

正典简介 编辑

在基督宗教,因教父时期为了系统化神学内容以回应异端的挑战,乃将整个基督宗教的经典分为正典、次经伪经三个层级。正典是完全可靠的经典,现在通用的拉丁版圣经便是在这一次的集结中定本。“次经”是一些还不能完全确定是先知或其使徒本人出作的作品,不过次经的内容作者通常无损于正统神学的内涵,因此仍有参考的价值。最后一个级等的“伪经”便是指那些“次经以外的著名”,内容是一些未能确定真伪的著作。

正典列表 编辑

正典的形成 编辑

最早是摩西五经,也称律法书(申11:24-6)。以斯拉时除了五经外,尚有部分历史书,称为神的书(拉7:6;民8:5)。旧约圣经有39卷。旧约在主前四百年集成。耶稣和使徒所引用的圣经都是旧约圣经(彼后3:16),其中只犹大书引用伪经以诺书(v. 14)。

新约初期视保罗书信为权威在教会诵读。四福音及保罗卷书信在130年便为大部分教会接纳。教会有许多作品深得尊重,还视之为正典。

约160年马吉安提出他的新约目录,不过当时原始正统(proto-orthodox)教会视马吉安为异端,马吉安的新约目录不被接纳。419年,新约27卷在迦太基会议中被正式接纳。

有称耶稣是基督宗教的创始人,只以口头表述的方式传教,直到死后才有文字的记载。这无疑是一种对基督宗教的误解。(请注明此说法的出处。)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